当前位置:

把村级组织机构的牌子规范起来

来源:红网 作者:李丁乔 编辑:张瑜 2022-02-25 17:59:52
时刻新闻
—分享—

□李丁乔

近日,中央“一号文件”出台,文件再次聚焦“三农”。其中,在突出实效改进乡村治理工作中,明确指出“推广村级组织依法自治事项、依法协助政府工作事项等清单制,规范村级组织机构牌子和证明事项,推行村级基础信息统计‘一张表’制度,减轻村级组织负担”。此举受到广大基层干部特别是村(社区)干部的一致点赞。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长期以来,村级组织一直承担着大量的行政类事务,站在村委会门口,从大大小小、形形色色的机构牌子就可以看出来,各类“中心”、各种“站点”、各式“办所”,从大门口到办公室,立在地上的、挂在墙上的、贴在公示栏内的,让人看得眼花缭乱,给人以“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之感。然而,这些机构牌子的背后,既有“属地管理”的应尽责任,也有“行政指令”的工作任务。不过,虽然机构牌子一个不少,但在实际工作中,大部分只是为了完成上级任务而加挂的机构牌子,存在不切实际和空转的现象。

中央三令五申要持续为基层减轻负担,充分体现出党中央对基层的关心、对基层干部的关爱。但是在实践中,有的地方或因标准不明确,或因政策不明晰,只考虑到“完成任务”,减负工作没有实质性进展,一些没有发挥作用的村级组织不减反增,四面墙壁全是各种制度机制。此次,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规范村级组织机构牌子”,其目的就是从规范机构牌子开始,持续推动基层减负工作取得实效,让基层干部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在为老百姓多办实事多办好事上。

自党中央大力开展基层减负工作以来,各地也在纷纷探索工作思路。有的地方以“准入清单制”的形式规范村级组织准入事项,有效避免了上级有关部门任性加码加压;还有的地方采取对外只挂党组织和村委会两个牌子,其他牌子和上墙制度一律撤下,极大地优化了办公环境。不过,也有地方为了迎接督查检查,采取的是“挂什么牌子要看哪个部门来”的灵活方式。先进经验值得学习,成效不佳就当反思。必须清醒意识到,规范机构牌子的实质是优化机构、调整功能、提升效率,不是简简单单撤下牌子,更不是“今天撤、明天挂”,如此以来,基层负担必然不减反增。

把村级组织机构牌子规范起来,既是一项系统性工程,也是一项长期性工作。各地应该结合实际情况和工作需要,对现有的村级组织开展一次全面摸排,把那些对群众意义不大的机构清理掉,以制度的形式明确出来、固定下来,解决村级组织“挂什么牌子”的问题。各式各样的牌子大小不一、形状不同,甚至有的还是上级部门指定的样式,这就需要各级各地统筹联动,把牌子的样式统一起来,解决村级组织的“牌子怎么挂”的问题。同时,有关部门还应加强监督检查,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现象严肃追责问责。

规范村级组织机构牌子,规范的是牌子,提升的是效能。各级各部门应积极担当、主动作为、统筹协调,把该规范的规范起来,把该精简的精简下去,切实为基层减轻负担。

来源:红网

作者:李丁乔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2/25/1094710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