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借力北京冬奥,京津冀区域发展“一起向未来”

来源:红网 作者:王希洛 编辑:张瑜 2022-02-25 22:19:49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顶部青椒.jpg

□王希洛(南京师范大学)

2022年2月4日晚,第二十四届冬季奥运会在北京如期举行。时隔十四年,世界目光再次因国际奥林匹克赛事聚焦北京。同时,北京也正式成为世界首座“双奥之城”。这项历史性成就的取得,意味着中国举办国际赛事和盛会的能力得到广泛认可,让越来越多的人看到中国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成果。

此外,京津冀的区域发展,也在北京冬奥会的巨大影响之下迎来新的机遇。首先是经济方面,交通基础设施连通、产业发展互补、公共服务共享等多方面,与冬奥会的冰雪产业实现了协同发展,冰雪运动及其旅游开发成为当地的特色经济发展方式,这将有利于拉动国内外的投资,为区域内的劳动者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本次冬奥会围绕低碳管理和生态保护两方面践行了“绿色办奥”的理念。在技术上攻克种种难关,循环利用场地,有效地减少了碳排放;在统筹规划场馆建设的同时坚持生态优先、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另外还立足于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的打造,开展环境综合治理工程,促进区域生态环境和空气质量的改善,“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理念利民至上。

本次冬奥会也是对内增强文化自信、对外输出文化的一次绝佳机会。开幕式对高科技的运用,完美展现了中国风的冰雪文化,有力推广了冰雪运动;还有例如二十四节气中国传统美学元素的使用惊艳了众人,做到了有效的文化输出;冬奥吉祥物“冰墩墩”“雪融容”的形象设计,创新性地融入了传统年俗文化,更是吸引到了许多粉丝,走红网络。京津冀地区的民俗文化,也借此机会走向世界,为更多人所熟知。

自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规划提出以来,国家就一直致力于实现该区域的一体化,坚持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扎实推进,加快走出一条科学持续的协同发展路子来。冬奥会的成功举办,无疑使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迈向了一个更高的台阶,交通、基建设施一体化的同时,城市管理水平、综合服务水平的一体化也在加速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经济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当然,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的过程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市场壁垒依然存在,区域发展还不够平衡、有一定差距等。但可以预见的是,这些问题将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被逐步地解决,并且为其他区域发展的规划和实施过程提供宝贵范本、树立正面榜样。相信,京津冀区域的协同发展将会在北京冬奥会的深远影响下“一起向未来”。

来源:红网

作者:王希洛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2/25/1094823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