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银发车队”是“老有所为”的可贵范本

来源:红网 作者:王红峰 编辑:陈晓丹 2022-02-26 19:15:50
时刻新闻
—分享—

□王红峰

为解决老年人打车难问题,上海相继组建重点满足老年人用车需求的“银发车队”。其中,海博出租今年1月起推出银辉车队,司机平均年龄62岁;强生出租组建巡游示范车队,司机平均年龄59岁。(2月24日 《文汇报》)

截至2020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2.64亿,占总人口的18.70%。老年人中有许多老干部、老教师、老医生、老科技工作者、老工人……他们退出劳动岗位后,愿意用自己长年积累的知识、技能和经验,继续为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这种“积极养老”方式,又被称作“老有所为”。

《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第六十五条、第六十八条规定:国家和社会应当重视、珍惜老年人的知识、技能、经验和优良品德,发挥老年人的专长和作用,保障老年人参与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生活。国家应当为老年人参与社会发展创造条件。根据社会需要和可能,鼓励老年人在自愿和量力的情况下,从事对青少年和儿童进行社会主义、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艰苦奋斗等优良传统教育,传授文化和科技知识,提供咨询服务,依法参与科技开发和应用,依法从事经营和生产活动,参加志愿服务、兴办社会公益事业,参与维护社会治安、协助调解民间纠纷等活动。

其实, 政府支持老年人社会参与是缓解劳动力结构性短缺、老年照护压力等一系列老龄化问题的有效举措,也是老年人继续高质量晚年生活的重要支撑。老年人群体作为一个整体,其财富性质大于负担性质。目前我国两亿多老年人中有五分之四是相对健康的,可以更好地为国家发展贡献力量。老年人社会参与愿望强烈而实际参与率低下,亟需制度性支持。

如辽宁省政府印发的《辽宁省人口发展规划(2016—2030年)》中,针对“深度老龄化社会”的现状,提出了建立老年人才信息库,大力发展老年教育培训,支持老年人才自主创业,鼓励专业技术领域人才延长工作年限等“开发老年人力资源”比较完整的政策思路,体现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政府职责。期待各地也出台更多更好的“开发老年人力资源”政策,为老年人参与社会提供制度性支持。如还可支持老年人参加老年大学、老年电大学习,使老年人“老有所学”“老有所为”;组建夕阳红消防巡逻队、夕阳红普法宣传队、老干部宣讲队、老年人文艺宣传队、“老娘舅”调解队、银龄互助队、老年人帮教队等老年志愿队伍,在自愿和力所能及的前提下,积极引导广大老年人参加各种社会公益活动,发挥余热,奉献社会,体现价值。

2018年“年薪40万招60岁以上老人担任产品体验师”的新闻曾引起不小的轰动。在我国把积极应对老龄化确定为国家战略的今天,期盼更多单位注重开发老年人力资源,积极为老年人“老有所为”创造条件、搭建平台。

来源:红网

作者:王红峰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2/26/1094954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