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不能被定义,对“白幼瘦”说no

来源:红网 作者:李子元 编辑:陈晓丹 2022-02-26 19:15:35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计划内.jpg

□李子元(郑州大学)

冬奥会期间,谷爱凌成了微博热搜的常客,除了其卓越的滑雪运动成绩外,在接受采访时关于“美是有力量的,是健康的”看法引发了广泛讨论,这与当前饱受诟病但仍然盛行的“白瘦幼”审美形成强烈反差,引发我们对于审美的反思。

近年来,伴随着互联网普及,“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催生出一大批自媒体工作者,他们通过短视频方式分享生活,展示自己的美或特长,在收获大量关注的同时也在不自觉中传播着他们的审美观和价值观,潜移默化中影响着广大年轻人。

但我们发现,目前同质化的审美日益严重,“冷白皮”“A4腰”“大长腿”“少女感”,这一系列在短视频中出现的标签化的形容词,成了很多年轻女孩的追求。不可否认,每个时代都有其独特的审美观,但是随着各大综艺为了突出卖点而刻意在节目中给女明星们量身高、体重、腰围等生理数据,并频频登上热搜时,我们不觉有些担心。如“吉娜的腰围54CM”“杨幂优越大长腿”等哗众取宠的词条层出不穷,加剧了年轻女性的容貌焦虑和身材焦虑。

此外,大火的“BM风”在向社会传达以“白幼瘦”为标准的审美观,网络上比比皆是的关于女性身高体重的热议,如“美女体重不过百”“直角肩”等词汇,都在暗示“你不够瘦,你就不美”。面对网络世界的猛烈攻势,不少女孩开始盲目减肥,吃减肥药、节食、做抽脂手术,去年震惊全国的“杭州网红整容死亡事件”更令人痛心疾首。而现实社会中对女性身材的苛求,则造成许多女性的“body shame”心理,她们开始慢慢变得自卑,逐渐失去了穿自己喜欢的衣服的信心,抑郁症、社交恐惧症等心理疾病也在女性群体中频发。

在这样的情况下,谷爱凌对于美的新定义让人耳目一新。她在接受采访时坦率提出自己对于美的认识:“三公里五公里都跑不了,一点太阳都没有晒过的,这不是漂亮,因为不是健康。美丽是有力量、有自信是健康的。”谷爱凌的观念解放了饱受“白幼瘦”审美观折磨的女性,让我们看到了美的真实面貌,它是洋溢着活力的,青春的、自信的、健康的。对于病态的审美标准,女性要勇敢地向它说出“不”。要明白,“美”从来不能被定义,大千世界因包容而美丽,也允许各种身材、各种样貌的人竞相绽放。

来源:红网

作者:李子元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2/26/1094963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