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戒掉“鸦片”,拒做手机“瘾君子”

来源:红网 作者:贺晴怡 编辑:刘昱 2022-02-27 14:59:42
时刻新闻
—分享—

bac8f8b7-b646-4bbc-a914-4d89489a3544.jpg

□贺晴怡 (郑州大学)

“手机瘾”,作为一种日益普遍的社会现象,主要是指个体因为使用手机行为失控,导致其生理、心理和社会功能明显受损的一种痴迷状态。近日,“手机瘾”一词再度闯入人们的视野,引起人们的关注。

如今,“闲庭信步,看云卷云舒,花开花落”的悠然场景在当代社会越发少见,手机将人们禁锢在自己的牢笼中,逐渐成为人们的精神寄托。移动数据和分析公司App Annie发布的《2022年移动状态报告》显示,中国用户使用手机时长在全球排名第17,平均每天使用3.3小时。24小时不关机,随时随地玩手机,用手机逃避社交等早已成为人们的生活常态,很多人调侃道,手机才是我们最亲密的“人”。

当代人们形成“手机瘾”的原因并不单一。其一,随着科技的进步,手机的设计愈发多样化和人性化,让人们足不出户就可以实现购物、买菜、点外卖、查找资料等众多功能,极大地便利了人们的生活,满足了人们的多重欲望,在快节奏的生活中节省了大量宝贵的时间,令人们沉溺于手机的好处中无法自拔。其二,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手机已成为人们的生活必需品,具有不可替代性,社会大环境的影响催生手机使用频率的增多;其三,性格内向不爱社交,兴趣爱好少沉迷网络,业余时间多消磨时间,自制力差无人监管等众多个人因素则进一步加剧了人们对手机的依赖和贪恋。

“手机瘾”带来的危害不容忽视。2018年广东阳江,一位10岁的小女孩在小区游泳池溺水身亡,事发时,妈妈正在岸上玩手机;2020年3月福建省三明市一在建工地,因吊车驾驶员玩手机造成事故,致1人被当场砸死;同年8月高邮市一名年仅17岁的花季少女边骑车边玩手机,结果被卷入一辆大货车底盘。众多事例表明,手机上瘾对人们而言百害而无一利,轻则影响视力,危害人们心理健康,对人们的生活、学习和工作造成干扰;重则会危及人们的生命安全,造成无法挽回的严重后果。

归根结底,戒掉“手机瘾”并不能一蹴而就,这其中既需要个人的努力,同时也需要他人的监管。就个人角度而言,可以坚持监测自己使用手机的情况,制定手机使用计划并实施,提高自己做事情的专注度,拓展自己的人际交往和兴趣爱好。长此以往慢慢过渡,相信手机成瘾的情况会得到改善。就其他角度而言,手机供应商可以增加使用时间限制等功能,社会相关部门也可出台相关政策,加大对因手机上瘾而引发的不良事件的惩罚力度,多方力量双管齐下,手机终将会慢慢解放我们的双手。

放下手机,眺望远方,美丽的风景,温情的故事,才是生活中的惬意。愿你我都能戒掉“鸦片”,拒做手机“瘾君子”。

来源:红网

作者:贺晴怡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2/27/1095049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