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南出新规,管理垃圾分类值得期待

来源:红网 作者:陈珂桐 编辑:刘昱 2022-02-27 19:42:25
时刻新闻
—分享—

bac8f8b7-b646-4bbc-a914-4d89489a3544.jpg

□陈珂桐 (郑州大学)

3月1日起,新修订的《河南省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将正式实施,居民如不按规定丢弃生活垃圾或被处罚。新修订的《河南省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从总体上明确了河南省全部城市将要实行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并对垃圾分类的各个环节做出了具体管理规定。

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居民生活水平和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我国城市生活垃圾的产量不断增加。同时,垃圾的成分也越来越复杂,生活垃圾产生的污染问题也日益严重,垃圾如何有效处理成为人们面临的严重问题。目前,国内外采用的城市生活垃圾处理方式主要有填埋、高温堆肥和焚烧等。其中焚烧是世界各国最广泛采用的城市垃圾处理方式,但是垃圾焚烧产生的二恶英污染物是世界上最致命的有毒物质之一。但是,如果能够做好完善的垃圾分类处理,垃圾焚烧产生的有害物质就会大幅减少,这也是实行垃圾分类的必要之处。

其实早在2019年,作为全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46个重点城市之一的郑州市就已经开始实行垃圾分类,目前郑州市已建成投用9个生活垃圾分拣中心,平均每日收集处理厨余垃圾约400吨,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超过35%。但据社区垃圾分类管理人员表示,垃圾分类的实施成果并不乐观,部分居民觉得麻烦,一时间不是很适应。

针对此次强制实施垃圾分类,有人对政府用强制手段要求居民垃圾分类感到反感;还有人认为,强制手段能够很好地规范居民个人行为,有利于尽快实现全民垃圾分类。

我认为,强制实行垃圾分类在一定程度上是必要的。居民的素质和自觉有个体差异,要想依靠自觉实现全民垃圾分类是很困难的,垃圾分类必须要经历思想意识转变的过程,因此政府有必要采取适当的强制措施来有力地推动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以日本为例,在垃圾分类的问题上,政府出台强制性政策进行管理,若垃圾分类出现错误,相关罚金高达1000元人民币。

事实上,垃圾分类是一个全链条管理问题,需社会各方合力参与。除了政府出台相关管理规定之外,还要从监督、引导、宣传三个层面认真贯彻“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思想,鼓励居民在垃圾分类的问题上由被动转为主动。

在这个转变过程中,政府、社区、垃圾处理单位是最重要的三个责任方。政府已经出台了新的管理规定,下一步就是强化全省监管力度,在城市街道、社区等设置责任监管部门,严格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同时,建立垃圾分类社会监督平台,开放居民对垃圾分类执行过程的监督渠道,让垃圾分类变得公开、透明,居民也可以通过此类平台进行互相监督,让垃圾分类的氛围更加积极。此次河南省强制实行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充分地展现了政府追求绿色生态、环保生态的决心。

除此之外,社区也是至关重要的一环,由于强制政策的局限性,一些实施过程中的漏洞就要由社区来完善。推行垃圾分类不能一味地强硬要求,“软硬结合”才能“双管齐下”。比如社区工作人员向社区居民定期发放垃圾分类宣传手册,向居民讲解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的区分界限,以及为居民解答垃圾分类中遇到的问题,鼓励居民坚持实行垃圾分类。要想打破传统的垃圾模式,还要从社区的垃圾分类点入手。实行垃圾分类的社区必须配备以颜色和图标进行区分的分类垃圾桶、绿色智能的垃圾回收站、负责的垃圾分类管理员,实现垃圾分类过程的环环相扣。

对比其他实行垃圾分类效果比较好的国家,我们不难发现,垃圾清运和垃圾处理环节是实现全民垃圾分类的后置保障。许多对垃圾分类持反对意见的居民反映,无论把垃圾分类得多么细致,到最后都是一辆垃圾车把全部垃圾“一锅端”。以韩国为例,各种分类垃圾都由不同的垃圾车来装运,以确保垃圾分类全链条的一致性。借鉴他国的垃圾分类工作,前端的垃圾分类收集、中端的垃圾分类运输以及后端的垃圾分类处理一定要准确对接。不仅要在第一阶段将垃圾进行分类收集,还要在垃圾清运和垃圾处理时明确区分开来,比如用分类垃圾车运输不同类别的垃圾,将不同类别的垃圾运往不同的车间处理。只有让参与垃圾分类的居民看到他们的努力没有白费,才能推动垃圾分类这个“雪球”越滚越大。

虽然垃圾分类工作依然在缓慢的推进,但是从长远来看,此次河南省出台垃圾分类新规定是一个具有重要意义的节点,有望让垃圾分类走进千家万户,促进垃圾分类从“新规定”变成“新习惯”,共建文明、温馨的绿色家园。

来源:红网

作者:陈珂桐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2/27/1095069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