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产假何以成为引发性别矛盾的“导火索”?

来源:红网 作者:顾梦丹 编辑:刘昱 2022-02-27 22:17:13
时刻新闻
—分享—

bac8f8b7-b646-4bbc-a914-4d89489a3544.jpg

□顾梦丹 (郑州大学)

近日,一则“人大代表建议适当延长男性育儿假”的话题消息冲上热搜。据了解,提出该意见的全国人大代表卢馨是暨南大学教授,也是台盟广东省委会副主席。她认为,“生育仍是职场女性必须面临的发展瓶颈之一,不仅仅是延长产假就足够,要多维度考虑,制定政策配套措施,适当延长男性育儿假就是一个行之有效的办法。”之后,据中国妇女报报道,又一人大代表蒋胜男提出“要警惕延长女性产假可能带来的就业歧视”这一观点。就同一问题,两位代表分别从不同侧面发表意见,这一现象也值得我们关注。

从近年来的现实情况来看,由于人口老龄化加重,国家逐渐向鼓励生育的方向引导,2021年 开放了“三孩”生育政策,鼓励有条件的夫妇生育三个孩子。随后,不少单位纷纷响应国家政策,推出“带薪休假”“考虑在单位内设立母婴室”等照顾“职场妈妈”的措施。尽管如此,由于男女性别角色的自然差异,不少女性在生育期和育儿期都未能完全从家庭中解放出来,难以得到社会的理解和关照。特别是在思想观念较为传统保守的农村地区,绝大部分女性不会考虑“职场妈妈”这一选择,她们会留在农村的家中看小孩长到入学的年龄,再继续外出打工,把小孩留给爷爷奶奶抚养看管。

如果说前期对于“职场妈妈”的关照只是初级的必要措施,那么这次提到的“延长男性育儿假”毫无疑问会成为更进一步完善保障妇女权益的利刃。在三孩生育政策实施后,女性产假也有所延长,全国各地规定的女性产假约128-190天,主要省市集中在158天。然而与之对应的男性陪产假只有7-30天,主要省市集中在15天。和之前相比,女性产假和男性陪产假的差距进一步扩大,这相当于不仅没有给女性足够的优待,反而强加给她们照顾孩子的义务,和夫妻双方共同抚养孩子存在矛盾关系。

就社会分工而言,女性可能不得不面对哺乳等特殊事项,但这不意味着所有涉及养育孩子的事务都要由女性来承担:育儿期孩子的养育问题完全可以由夫妻双方共同面对。孩子的幼儿阶段不仅需要母爱,也需要父爱。孩子从小接受到来自父母双方的爱,这将会对孩子产生积极的影响效果,如更加健全的人格、更高抵抗风险的能力、更富有活力等。

长期以来,由于“男尊女卑”传统思想的影响,男性的社会地位似乎高于女性,前者更乐于承担一些“看得见的”劳动,而后者不得不担负照顾家庭成员甚至从事各种家务劳动的“责任”,且劳动所得回报前者远大于后者。之前有媒体报道过的“部分单位为了自身利益最大化,公然歧视女性员工的做法”在道义上也是站不住脚的。女性有工作的自由,不应该被生育和家庭所束缚,因为生育导致她们遭受工作上的歧视,社会对此没有真正的包容心态,那么哪位女性还愿意结婚和生育?

事实上,在劳动多样化和性别教育平等的今天,男女劳动社会分工已无明显的分水岭,作为家庭的重要组成单位,没有必要划分得如此“明白”。少些“甩锅”,少些“推卸”,多一些理解,多一些扶持,才是一个家庭“育儿”的正确思路。当前正处于推进三孩政策的实施期,需建立更加完善的配套制度和设施。如果大多数人都能认识到这个事实,那么毫无疑问,家庭社会将更加和谐。

来源:红网

作者:顾梦丹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2/27/1095093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