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依法带娃,给家庭教育也“充充电”

来源:红网 作者:岑长锴 编辑:陈乘 2022-03-08 17:21:09
时刻新闻
—分享—

□岑长锴

今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开始正式实施,这是我国首次就家庭教育进行专门立法。进入依法带娃时代,意味着家庭教育不当,国家可进行干预。(3月7日 澎湃新闻)

家庭是儿童生活时间最长的环境,儿童与家长朝夕相处,接触最多,影响也最深刻。从受教育顺序来看首先是家庭教育,其次才是学校教育,可以说家庭是儿童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一生的老师。一个好的家庭教育能够让孩子的身心健康茁壮成长,梳理正确观念和人生目标。但当今社会各种“虎妈狼爸”“棍棒式教育”,导致了现在厌学、抑郁、校园暴力等社会现象层出不穷。法律干涉不合格的家庭教育,十分必要。

家庭教育问题的出现,笔者认为最重要的一点是缺乏沟通,父母与孩子之间不能坐下心来交谈,了解不了互相的想法,往往是家长以父母的地位让孩子全盘接受,必须按照自己的想法去执行,家长这样做会让孩子更加叛逆,产生更极端的情绪。父母又因为孩子不听话又会更加限制孩子,甚至“棍棒相加”,恶性循环导致孩子与父母关系越来越僵硬,让家庭教育走向失败;其次是家长对孩子的期望值太高,采取“分数至上”的教育方式,逼迫孩子,限制自由、社交、娱乐等,根本不考虑孩子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忽视其他能力的培养;还有就是放纵性教育,也可以说是溺爱教育,孩子说什么是什么,要什么买什么,往往会导致孩子进入校园社会后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

改善家庭教育就需要给家长们“补补课”,标本同治,让家长不要以发号施令的角色来和孩子相处,出现教育矛盾时不妨试试以朋友的方式来沟通,双方静下心来,让对方知道自己的想法和难处,换位思考互相理解,最后商量出双方都满意的安排;家长要有一个理性的正确的教育观念,让孩子全面发展,分数重要的同时,寓教于乐,孩子有一个完整的童年;依法带娃,帮助家长更好地开展教育,道德要求的同时,要让法律来“兜底”,对提高家庭教育能力、营造良好家庭环境提出要求,对家庭教育的内容和方法作出指引和规定。对于拒不履行家庭教育责任的家长,政府、学校、社会将通过批评教育、劝诫制止、予以训诫等措施对其进行纠偏。

让孩子接受一个良好的教育是全国上下关心的大事,正如刘希娅代表说的那样“孩子们成长得更好,是我们最大的心愿”。多措并举,全社会形成良好的家庭教育氛围,让祖国的花朵茁壮成长。

来源:红网

作者:岑长锴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3/08/1098480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