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反向抹零”不可取,五毛钱也是钱

来源:红网 作者:廖易 编辑:陈晓丹 2022-03-12 17:33:16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计划内.jpg

□廖易(苏州城市学院)

近日,福建省厦门市某餐饮店因结账时向顾客多收取0.5元,被当地市场监管部门罚款4148.41元。(3月11日 《中国青年报》)

在饭店被多收5毛钱,也许在很多人看来是一件小事,毕竟5毛钱现在连包辣条都买不到。但就是这不起眼的5毛钱,却让餐饮店被罚款几千元。原来,消费者刘先生在该餐饮店就餐一共消费189.5元,可支付记录却显示被扣取190元整,刘先生心生疑惑:既然标价是189.5元,为啥要多收我5毛钱?于是立即给当地市场监管部门进行了反映。

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依法对该餐饮店进行检查,发现情况属实。问及商家为何要多收钱,该餐饮店负责人声称,该店使用的收银系统采用“四舍五入”收款方式,即少于0.5元(不含)直接扣除零头,多于0.5元(含)将向上取整。“反向抹零”后,结账单上“优惠信息”下方“抹零”一栏数字为负数。

对于消费者来说,消费的产品应该是明码标价的。“反向抹零”的行为,欺骗了消费者,是一种“以恶小而为之”的“霸凌”。在顾客不知情的情况下多扣钱,这次是5毛,但下次呢?如果默认这种行为持续下去,市场将更混乱,消费者权益更为不保。

对于商家来说,使用这种不合常理的收银系统,其行为本身就不够严谨,属于典型的“拆东墙补西墙”。“四舍五入”的收银系统,给一部分顾客抹掉零头,却让另外一部分人来承担这些费用,商家作为中间人,利益几乎没有损害,却损害了部分顾客的利益。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有关规定,经营者不得在标价之外加价出售商品,不得收取任何未予标明的费用。如违反明码标价规定的,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可以并处五千元以下的罚款。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表示,该行为违反了法律,并且经营者“反向抹零”没有告知消费者,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因此,该餐馆最终被罚款4148.41元。

在市场经济中,顾客和经营者是平等的,价格是由市场决定的固定数字,而不是随时随地想变就变。如果在生活中遭遇了不公平的“反向抹零”行为,消费者应及时拿起法律武器,捍卫自己的权利。

来源:红网

作者:廖易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3/12/1100170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