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身份证电子化”要重视老年人的关切

来源:红网 作者:赵晓怡 编辑:陈晓丹 2022-03-12 17:33:13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计划内.jpg

□赵晓怡(郑州大学)

3月11日上午,李克强总理在出席记者会回答有关保障民生问题时指出,今年要实现身份证电子化,人们办理有关事项时手机扫码即可。(3月11日  澎湃新闻 )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住宾馆、坐高铁、婚姻登记……办理各类业务时基本都需要身份证的存在,可以说出门在外身份证早已成了“必需品”。然而,在网络时代带着身份证出门不但不方便,还很容易在辗转中丢失,身份证丢失后的补办程序亦是复杂且漫长。数字化普及的当今社会,身份证的电子化政策可否能在不远的将来落地,无疑值得我们关注与共同努力。

今天的社会,互联网高速发展,线上业务逐渐完善,电子身份证的出现可谓顺应时代的潮流,让各类传统业务变得高效起来。身份证电子化后,人们办理业务便只需要携带一部手机就可以完成身份信息的验证,不用再担心身份证丢失被盗的问题,拥有很强的安全性和惠民性。随着5G以及相关技术的发展,未来数据信息化是时代趋势,身份证电子化无疑顺应了时代趋势。

或许人们还有疑问,我们的技术可以为电子身份证提供基石吗?答案是肯定的。早在此前,我国公安部就开发过两类电子身份证,一个是EID,另一个是CTID,虽然由于居民身份证法的限制,缺少配套法规支撑等原因没有最终普及,但是这两类电子身份证的推出都证明了我国完全有能力进行身份证电子化。

当然,我们也要注意那些不用智能手机的人(特别是老年人),怎样让他们便利地使用身份证同样需要我们关注。网友们也纷纷表示,政策针对特殊人群的数字鸿沟和个人隐私的安全问题需要我们格外注意,更值得有关部门提出建设性的政策指引,让政策的春风吹入寻常百姓家,让科技的进步提高每一位国民的幸福感。

来源:红网

作者:赵晓怡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3/12/1100167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