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下好智慧春耕“先手棋”,让“中国饭碗”端得更牢

来源:红网 作者:郭佳蕙 编辑:刘昱 2022-03-14 16:00:00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顶部配图·青椒计划.jpg

□郭佳蕙 (广西大学)

“春光有限贵如珍,千亩良田劳作频。”3月13日,智慧农业无人机飞进河北省平乡县的田间,水肥一体化、自动施肥机等智能农机也轮番登场,实现平乡县春耕播种、施肥、覆膜一次性完成。春光里,农民们省时省力把活干,农技专家“零距离”云指导。(3月13日 中国新闻网)

三月正农忙,平乡县能抓住春机开展农业生产,得益于现代化农业技术的加持,也离不开地方政府对农业发展的精准施策。近年来,河北省平乡县在农业部门的帮助下,不断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大力推广科技农业,真正把粮食供给工作落到田间。

全国各地,还有许多农民与平乡县农民一样,正努力用科技助农,打好春耕这一仗。在江西省南昌县蒋巷镇,无人旋耕拉开帷幕。在兰州市七里河区,备耕工作如火如荼。这体现出中央和地方在以更严的工作标准、更实的工作举措来抓好粮食安全这一“国之大者”,同时彰显了农业生产参与者的粮食安全意识愈发增强。

食为政首,谷为民命。千百年来,中国作为农业大国,粮食始终是国与民的头等大事。中华民族,从田野走向世界,断不开与土地连接的脐带。筑牢大国粮仓,端好“中国饭碗”,是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疫情常态化中保障粮食供给的“大要求”;也是老百姓对“钱袋子”更鼓、“粮袋子”更实、“菜篮子”更稳的“小希冀”。

近两年,受疫情、国际形势等因素叠加的影响,“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国人心中留下更深刻的烙印。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要把“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真正落实到位。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藏粮于地”,要切实做好耕地占补平衡。而解决吃饭问题,“根本出路在科技”。要想切实保障中国的粮食安全,良种培育和现代化农业建设必须两手抓。其中,事关粮食安全的任何一环都不能放松。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春耕更是误不得。下好智慧春耕“先手棋”后,接下来的每一步要走得稳当,新乡县等地需进一步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推动传统农民向“新农人”转变。针对农产品“买卖难”的问题,政府还应打通生产端和以互联网为依托的销售端,帮助农民把粮送到餐桌上。

春潮涌动,神州大地万物勃勃生机。农业生产在明媚春光中开好头,下好智慧春耕这步“先手棋”,为实现粮食稳定增产的目标打下坚实基础,让“中国饭碗”端得更牢。

来源:红网

作者:郭佳蕙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3/14/1100721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