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推进线下无理由退货利于提振消费信心

来源:红网 作者:程汉鹏 编辑:刘昱 2022-03-14 14:12:09
时刻新闻
—分享—

□程汉鹏

“不影响二次销售,不是特殊品类商品,在新世界百货可享受14天无理由退货,消费者在店内购物更放心。”日前,刚刚拿到东城区“线下无理由退货示范店”牌匾的北京易喜新世界百货有限公司助理总经理刘刚这样说。近日,北京市东城区2022年“3·15”消费者权益日主题大会在东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举行。会上,东城区为8家“线下无理由退货示范店”正式授牌。(3月13日 《北京青年报》)。

在线上7天无理由退换货已经普及的当下,线下无理由退货的推进可以进一步提振消费信心,促进线上线下消费融合。无疑,北京东城推出8家线下无理由退货示范店,值得推崇。

众所周知,2017年出台的《网络购买商品七日无理由退货暂行办法》为线上购物七日无理由退货更进行了详细规定。这些规定明确了退货权,有效保障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然而,对于实体店而言,由于缺乏相应的法律依据,消费者往往会遭遇“退货难”的窘境。比如,有的商家直言“没有质量问题不退不换”,或者直接警示“出店概不退换”等。显然,实体店对无理由退货的抗拒,引发了更多的争议和纠纷,影响消费者的消费体验和获得感,进而干扰实体店本身的服务品质和发展信心。

然而,保护消费者的后悔权,线下消费也不能排除在外。即便消费者在实体店消费,也有充分的选择权,可以在体验之后作出选择。不难预见,“无理由退货”的实体店,既让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得到保证,把实体购物变得更方便、舒心,也能弥补实体店的一些现实短板,增加对消费者的粘合度,增强实体店的市场竞争力,最终促进公平交易,实现消费者利益与实体店利益的双赢。

进一步看,倡导推进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就是要求商家主动降低退货标准,在利益并不受损的条件下,把方便让给消费者。商家执行无理由退货,实际也是一种经营手法,体现出商家以人为本,用诚信经营的商业理念来吸引顾客,提高消费者满意度。

“顾客满意度”是企业认识自身、社会评价企业的常用客观标准。在一个成熟的市场中,由于存在激烈的市场竞争,商家为了获取更多的利润,首先应考虑用户的利益,取得用户的信任,以期赢得更大的市场。因此,“顾客满意度”是企业认识自身、社会评价企业的客观标准,“无理由退货”则无疑能有效提高“顾客满意度”。同样,“无理由退货”不仅是实体店竞争力的表现,而且能促使商家专注产品开发、增强产品质量、提升售后服务,从而助推生意的一路向好。

就此而言,倡导推行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是社会文明的一种表现。这不仅能赢得顾客的信赖,打造品牌优势,长远看,更将促进商业环境的良性循环,促进实体经济的发展,将有助实现商业、企业与消费者的共赢。

来源:红网

作者:程汉鹏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3/13/110038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