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网“青椒计划”2022年2月简报

来源:红网 作者:红辣椒评论 编辑:张瑜 2022-03-21 19:51:18
时刻新闻
—分享—

横图1.jpg

链接:笔上星光,闪亮青春梦想 | 红网“青椒计划”征稿公告

红网时刻3月21日讯(记者 张瑜)红网“青椒计划”2022年2月优胜作品评选结果今日出炉。郑州大学李格雯、重庆大学宋姝璇、重庆大学林静怡、黑龙江大学董嘉炜、河北师范大学陈雪5人脱颖而出,成为“青椒计划”2月优胜大学生作者。

为进一步强化与高校教学工作的联动,打造更多优秀评论新星,培育符合新时代要求的新闻舆论人才,红网红辣椒评论栏目去年推出了“青椒计划”,面向大学生开展评论写作竞赛。今年1月5日,红网再度启动“青椒计划”。经统计,2022年2月份,来自全国50余所学校的近200位学生,共计向红网“青椒计划”投稿近400篇,发表稿件超160篇。郑州大学、重庆大学、湖南师范大学、黑龙江大学、河北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广西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河西学院、西南政法大学,名列“2月全国参与高校前10”。

经中央媒体平台转载推荐,“青椒计划”部分作品形成了全国性传播,在公共舆论场上留下了兼具锐度与深度的“青年声音”。如《致敬冬奥赛场上的“孤勇者”》《用新思路打造文化IP,创造下一个“冰墩墩”》《团结真诚,冬奥运动员彰显美美与共大格局》《从中国结到折柳寄情,展现中国式浪漫》被学习强国全国平台推荐;《两名消防员救火牺牲,落实消防安全不能“喊口号”》《“中餐日作”?别让消费者困在营销噱头中》《让更多当地人返乡建家乡,成为一种双向奔赴》《少送外卖多进工厂,需要企业和年轻人双向奔赴》等被人民日报APP“锐评”栏目转载推荐。

二月.jpg

“青椒计划”2022年2月全国高校参与前10。

依照“青椒计划”流程,按照“编辑推选+专家点评”的方式,红网理论评论中心每月将邀请一位评委老师,从当月的大学生作品中评出5篇文字评论佳作、1个优秀视频评论作品、1个人气视频评论作品。月度优胜作者将被聘为红网特约青年评论员,颁发证书。2022年2月“青椒计划”,红网特邀重庆工商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院长、教授王仕勇担任评审。

来自郑州大学李格雯,凭借作品《校园规定不能拘于细节,学生应有“头绳自由”》成为本月优胜作者。王仕勇教授点评认为,文章在新闻事件的叙述、事实材料的选择和观点的表达上都较为集中,观点鲜明,逻辑清晰;评论在尊重公众情绪的基础上,全面平衡地看问题,实现了引导公众深入思考的目的。重庆大学宋姝璇撰写的评论《用新思路打造文化IP,创造下一个“冰墩墩”》,也得到了王仕勇教授的认可。他点评认为,文章从“创造更多深入人心的文化IP”这个独特的视角出发,独辟蹊径,角度新颖,层次清晰,有出奇制胜的效果。

对于重庆大学林静怡的评论《抵制黄牛,别让吉祥物变成“摇钱树”》,王仕勇教授认为,作者善于从熟视无睹的现象中发现问题,关注点独出心裁,较为深刻地分析了乱象背后的经济、文化、社会心理等因素,呼吁人们将对“冰墩墩”的关注转向对奥运本身展现的深厚文化底蕴及体育精神的关注,由表及里,逻辑清晰,具有理性的力量。黑龙江大学董嘉炜的评论《别让霸王条款阻碍“它经济”发展》,则被认为“没有局限于小女孩在‘猫咖’被抓伤维权这一微观事实,而是跳出琐碎的具体事件,把关注点放在如何让‘它经济’更好地蓬勃发展这一‘中观’选题上,让评论不再就事论事,不再局限于表象和问题,显得更为理性”

在王仕勇教授看来,河北师范大学陈雪的评论《对“一戳就破”的抗洪河堤要“一查到底”》,“标题鲜明生动,高度概括了文章的内容。叙述事件言简意赅,论证由表及里,观点层层深入。在探讨追责问题时,巧用‘层层加码’与‘层层松懈’,观点鲜明,掷地有声。”

对于“青椒计划”2月优胜作品,王仕勇教授依次进行了详细点评,详见“青椒计划”2月佳作出炉,特邀重庆工商大学教授王仕勇点评。王仕勇教授表示,红网“青椒计划”对于提高大学生在信息过载时代的独立思考能力和独立表达能力很有帮助,是大学生参与社会、对话社会的重要平台;“青椒计划”的设计,既契合了高校教学需要,也契合了当今青年学生的表达需要。

2月专题.png

(扫一扫,查看红网“青椒计划”2022年2月作品专题)

来源:红网

作者:红辣椒评论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3/15/1101048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