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了下一代的希望,请纠正对国足“畸形的爱”

来源:红网 作者:陈自强 编辑:张瑜 2022-03-17 19:57:17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顶部配图·青椒计划.jpg

□陈自强(湖南工业大学)

第八分钟、第十七分钟、第七十五分钟,比分来到3:0。我终于看不下去了,砰地一声把电脑砸下,随着“砰”的一声一起飘走的,还有新年的喜悦氛围。

这是2022壬寅年大年初一,后来有无数球迷把它称作黑色大年初一,因为在这一天,中国男足国家队历史性地3:1惨败给越南队,给同是儒家文化圈,也过春节的越南送上了一份“大礼”,却把无数国人的佳节之乐一扫而光。果不其然,这一消息很快在各个中文互联网平台引发热议,但有一点不一样的是,或许是骂累了,或者是习惯了,网友们的评论已经开始以讥讽、戏虐和开玩笑为主,而严肃性的批评却难以寻觅。

“我这辈子还能看到国足进世界杯吗?”

“向天再借五百年吧。”

“足球和相声一样,都是来搞笑的。”

而最近的“冯”“论战,则更像是中国足球舆论氛围的一个缩影。老艺术家巩汉林接受采访时大骂男足高薪低能,不久后前国足队长冯潇霆便回击,“接受批评,希望外界理智、科学地批评中国足球。”双方你来我往,伴随着更多公众人物的参与,争吵亦越演愈烈。无数人的发声更多是疑惑——中国男子足球臭,还不能骂?这样骂不行,那又该怎么骂?

国人对国足的感情,非常像一对不和睦甚至少交流的父子,看着孩子的失败,心里比谁都焦虑难受,但嘴上最说出最难听、最伤人的话;每当兄弟姐妹成功之时,父亲都不忘扭过头看看角落里的他,“你看看别人,再看看的你!”从心理学角度讲,这便是一种典型的畸形的爱。有过类似经历的读者都理解,这种夹杂在戏虐、讽刺里的批评,要伤人得多,影响也大得多……

自1991年第一个嘲笑中国足球的节目登上春晚,再到2008年赵本山将之登峰并造极,无数的艺术、综艺节目、无数的书籍、电影,三十多年来,各种讥讽、黑色幽默层出不穷,男足本身也渐渐成了一个梗——“白斩鸡”的身材,毫无斗志的精气神,高薪低能的代表、遇谁输谁的实力……但如此玩梗,伴随着潜移默化,将会使中国足球的大环境每况愈下。

是球踢得不好、不努力、没拼劲还不能骂了吗?当然不是。只不过,我们只顾着自己开心过嘴瘾、发泄情绪的时候,是不是忘了,还有许多在足球场上奋力奔跑,期盼着有天能为国效力的孩子们呢?正如某位足球人所说的,“如此的舆论环境,让年轻一代的孩子如何成长?”或者又如另一个公众人物所问,“你会愿意自己的孩子在中国踢足球吗?”是啊!这样的舆论大环境,就像一个励志通过读书改变家庭命运的孩子,却从小被灌输“读书无用论”一样,是枉费的,是愚蠢的,是可笑的……

近年来,伴随着“专设足球课”“足球进校园”等政策引领,踢足球、看足球、爱足球少年儿童中渐成风尚,找一块球场也不再如以前那么多艰难险阻,总的来说,自上到下,我们都在引领足球往一个好的方向前进。因此,我们不能因为对这一代国足的失望,而浇灭了下一代希望的火种;我们对国足的失望与责备,应当少一点事不关己的嘲笑与戏虐,多一点严肃的批评与建议。为了那颗希望的火种能茁壮,首先也是亟待的,就是纠正我们对中国足球畸形的爱,在批评中和解,在严肃中守护。

来源:红网

作者:陈自强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3/17/1102046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