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嘴上说着“摆烂”的年轻人,其实也在努力生活

来源:红网 作者:钟星月 编辑:陈晓丹 2022-03-19 21:27:18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计划内.jpg

□钟星月(长安大学)

时间又来到了一个平常的周末,结束了一周学习工作的年轻人,也许此刻正拿着手机躺在沙发上,舒展身体伸一个大大的懒腰,整个一摆烂的大动作。“开摆。”微信对话框里弹出熟悉的表情包,然后沉浸在晚起、刷剧、打游戏的短暂自由时光里。

摆烂这个词,意思是事情无法向好的方向发展,于是索性不采取措施、任其往坏的方向继续发展下去。一时之间竟成了年轻人的心头好。#周五摆烂表情包#、#复试摆烂#、#摆烂式育儿#等词条层出不穷,在网上被讨论得热火朝天。当代年轻人的状态看似“间接性踌躇满志,持续性坐吃等死”,然而嘴上说着“摆烂”的他们,其实也在努力生活。

越来越大的学习压力,越来越紧凑的生活节奏,“996”和“007”的工作日常,让那些原本热血沸腾的年轻人开始在渺茫的希望中挣扎,开始自我怀疑:是否不管多么努力,也难以实现自己的目标?既然付出与收获有如此巨大的落差,既然命运总是将人捉弄于手腕,不如直接开摆来得自在。这是很多人在遭遇挫折时下意识的反应,但是短暂的休憩之后,周一的阳光照例暖暖地晒进玻璃窗,他们也仍然精神抖擞地奔向自己的目的地。

准备考研复试的同学伴着晨光来到自习室,纵使初试成绩不突出,也积极备考放手一搏;初入职场的“打工人”拎着早餐冲向办公楼,咬着三明治开启新一天的办公。校园里的朗朗读书声,办公室仓促的脚步声,勾勒出时代的缩影,张扬着青春的活力。

谁说现在的年轻人没了锐气,庸碌无为?清晨七点的闹钟、凌晨微亮的灯光,是他们努力生活最真实的证据;精致大方的装扮、坦诚有礼地待人,是他们日常的生活写照。他们不屑于把“我很努力”挂在嘴边,却又身体力行,打心底里相信美好的生活需要用双手去创造。老一辈人担忧吃穿,在物质的泥沼里摸爬滚打;而Z世代的年轻人,却在更复杂的社会环境中蹒跚前行,抵抗身心的双重压力。

天天拿着“摆烂”口嗨的他们,嬉皮笑脸、没个正形,令父母长辈头疼,却又在需要奋斗的时刻比任何人都拼命。生活已经很苦了,请不要再剥夺精神的栖息地。哪怕是嘴上抱怨几句,身体却诚实地翻开厚厚的书本;哪怕只是在一个短暂的周末午后,什么都不想,静静地刷着没有营养的剧。

毕竟,一时摆烂,是为自己切换一种无压的生活状态,是世间纷扰与己无关的童话时间。而年轻人都明白,这个世界的规则一定是:持续的努力才能最终抵达梦想的彼岸。

来源:红网

作者:钟星月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3/19/1102754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