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死了补贴还在发,要对财政资金多些敬畏感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刘昱 2022-03-21 21:54:18
时刻新闻
—分享—

□郭元鹏

“是我失职在先,通过这次的教训,深刻认识到自己所犯的错误,感谢组织的关怀……”近日,面对前来回访的安徽省明光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涧溪镇残联工作人员张某忏悔道。专项整治期间,这个镇共发现残疾人死亡后未及时停发补贴20人,多发金额32520元,均已悉数追缴。(3月20日 《中国纪检监察报》)

人死了补贴还在发?这事儿其实也不稀奇,因为类似的情况不止一次在各地被发现。具体到这起事件来说,其留下的警示作用是值得吸取教训的。这里有一个比较经典的案例:涧溪镇白沙王村刘某已去世2年,但其残疾人生活补贴仍照常发放,并打卡至村领导的“一卡通”账户。而村领导也很委屈:“刘某去世后,多次找到镇里负责残联工作的张某,要求其停发但是补贴一直没停。这2年发的4800元,我都上缴到镇财政所了。”

通过调查事情清楚了,真还不是村领导“冒领了残疾人补贴款”,而是粗心大意、履职不严造成的。一个是,残疾人补贴是要求直接发给残疾人的,却打到了村领导的账户,这不符合规矩;一个是,在被告知刘某死亡后,由于工作严重不负责任,造成持续多发补贴2年4800元。

残疾人生活补贴,是党和政府给残疾人办的一件实事,是照顾残疾人生活的。这笔资金理应发到残疾人的手上。可是,发放环节不按照规矩来,打到村领导账户上,让村领导代为转发。这很容易出现冒领补贴的问题。而残疾人去世之后,由于审查不严,程序违规,导致了人死了补贴还在发的现象。这暴露出的是财政资金管理的漏洞。

尽管说,多发出的资金并不多,20名去世的残疾人多发的资金是3万多元钱。但是,其性质却是恶劣的。粗心大意的背后是对财政资金的失去敬畏。“公家的钱不心疼”是主要的原因。试想,假如是私营企业,也就不会出现类似情况。正是因为一些人“公家的钱不心疼”,才有了工作不力的粗心大意,想着反正这钱不是自己的,而是公家的。而这种粗心大意的背后还源于“财大气粗”。自己掌握的是“公家的钱”,花的不是自己的钱,当然就会不心疼,只要自己没有装进腰包里,就认为没有问题。

还需要追问的是审查环节的漏洞。比如残联部门上报了补贴之后,财政审查、资金审查是如何过关的?要发现人不在了补贴还在发这件事其实很简单,只要到村里溜达溜达,查验一下户籍信息就可以了。就是这么简单的事情都无人去做,这不就是“拿财政资金不当回事”吗?不敬畏“公家的钱”心理要不得。

事实上,为何出现了“乱花财政的钱”现象,其原因就在于“公家的钱不心疼”。管好财政资金,当好财政资金的“守门员”才能不“踢错球”,才能让财政补贴不“进错门”。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3/21/110354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