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萎靡不振”不文明?校规不要过度约束学生

来源:红网 作者:铁思瑶 编辑:陈乘 2022-03-22 19:15:50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文顶图.jpg

□铁思瑶(西京学院) 指导老师:樊水科

近日,陕西某学院新校规在微博上引发热议。其中“同性之间也不能过于亲近”“打死校园里的猫避免病毒传染”“萎靡不振”让许多网友纷纷表示不解。(3月17 《华商报》)

应当说,大部分校规是恰当的,比如迟到早退、禁止使用违规电器。但有些行为,例如“萎靡不振”被定义为不文明行为实在过于夸张。

“萎靡不振”被列为不文明行为,让大家着实不解,萎靡不振是指精神不振。而造成的原因有很多,可能是熬夜、过度劳累、心中有不解的事造成的。一般情况下,“萎靡不振”是正常的精神状态,而被定义成不文明行为,学校未免管得太多,让学生们感觉自身自由受到伤害。

大学里各种各样条条框框的规定还有很多,大部分规定都是起到了积极引导的作用,但也有一部分夹杂着严重的“形式和教条”的意味在其中。

近年来,网络上频频爆出许多高校的“奇葩”规定引发各路网友的调侃,其中“垃圾桶里不能有垃圾”“床上不能有玩偶”等让网友们纷纷表示不解。并且其中有些规定已经侵犯了学生们的人权,例如“西安某高校要求学生必须在快递站将快递包装拆开,禁止将包装带离”,如果学生们购买了什么私人物品,要求当场拆开确实侵犯了同学们的隐私权。

大学注重校纪校风可以理解,但过于教条就会引起学生们的不满,对后续规定的实施也会造成影响。

大学生都已是成年人,明白事情的是非黑白,也懂得哪些事情不该做,高校频出类似这些规定,反而会引起大家的逆反情绪。作为高校的管理者,应该更多地站在学生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多倾听学生的问题,多与同学们沟通,不要用冰冷的条条框框去过度约束学生,这样才不会“好心办坏事”。

来源:红网

作者:铁思瑶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3/22/1103953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