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临时工管理制度绝不能“临时”

来源:红网 作者:张小草 编辑:张瑜 2022-03-25 17:23:18
时刻新闻
—分享—

□张小草

半月谈记者调查发现,不少办事大厅、政务服务中心等常通过聘用临时工作人员的方式,缓解人员紧缺压力。这些“临时工”中,有的勤恳工作、任劳任怨;有的抱着“反正是临时工,不开心就不干了”的心态,面对办事群众时缺乏耐心。同时,部分基层窗口在遇到问题时,“临时工”的身份也成了“背锅侠”“挡箭牌”。

近年来,随着基层审批服务机构普及,窗口办理事项增多,各地政府职能部门大量聘用编制外人员以提高社会事务管理效能,更好地服务基层群众。由于临时人员工作内容涉及面广、人员流动性大等原因,也存在一些不容问题。有的没有明确的聘用要求和规范的聘用程序,招聘时主观性、随意性强,“优亲厚友”“平衡照顾”现象时有发生;有的对临时工的日常管理缺乏刚性要求,待遇保障不够、奖惩举措缺乏、监督考核不够、晋升空间过窄,导致“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还有的对编内人员与临时工的责任分工不够明确公开,少数临时工的办事权限或“无限放大”或“少得可怜”,不出事时“你好我好”,出事需要担责就拿临时工的“临时”身份作为撇清关系的“利器”……除去少数个人主观原因,这些问题多与“临时工”管理制度不够规范、不够完善有关。

政府临时聘用人员处于基层“最后一公里”,他们与群众接触的机会、与百姓打交道的时间多。尤其在政务服务窗口,“临时工”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代表着政府整体形象,他们综合素质的高低、业务能力的好坏,直接影响群众对政务服务效能的评价。

“临时工”的身份可能是“临时”的,管理制度绝不能“临时”。必须要在招聘、监督、考核、清退等各个环节,对其实行制度化、规范化管理。要把好“入口关”,完善聘用制度、拓宽聘用视野、提高聘用“门槛”,根据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和实际岗位需求,面向本地区乃至全社会公开招聘,适当提高对应聘人员学历背景、从业经历、能力素质的要求,并将招聘结果进行公示。要严格“随堂考”,加强日常管理、从严考核监督、严格纪律要求,明确考勤、请销假、廉洁从业等方面制度,并适时进行月度、季度考核,实行“能进能出”管理模式,对从业能力不达标、对待群众态度差、群众满意度低的,予以清退出列。

同时,要注重“暖心鼓劲”,强化待遇保障和正面激励,加强教育培训和充电提能。明确人员管理的责任单位,通过建立健全待遇发放、职务晋升、奖惩赏罚等机制,探索实行优秀员工与编制内人员“同工同酬”、纳入编制管理等机制。合理岗位设置,按照工作难易程度、复杂程度,员工能力特长等,科学调配岗位。加强思想教育和业务培训,加深对工作重要性认识,对办事流程、业务政策的系统了解。加大正面宣传,对表现优异、任劳任怨、业绩出色的员工,运用当地政务公众号、短视频平台等媒介,大力宣传他们的典型事迹,形成正面激励,激发大家干好工作、服务好群众的热情和积极性。

来源:红网

作者:张小草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3/25/1105161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