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价“代祭祀”?别迷失在“仪式”上

来源:红网 作者:张晨曦 编辑:张瑜 2022-03-25 22:28:46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文顶图.jpg

□张晨曦(广西大学)

近年来,由于时间或空间等原因,部分逝者亲属不能亲自到场为亲人祭扫,形形色色的代祭祀“业务”应运而生。但私人代祭祀,门槛低差价大利润高,交易过程中还存在随意要价、诚信欠奉等行为,消费者权益难以得到保障。(3月25日 澎湃新闻)

从媒体披露的信息来看,“代祭祀”者报价随意,售后服务难以保证,甚至有人收费不菲办事却不力,通过微信转播祭祀视频来欺骗消费者,将消费者当成“韭菜”痛宰。

显然,市场监管部门应该予以关注,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至于消费者自身,也应该提升维权意识,在遭遇欺诈时,要及时向相关部门寻求帮助。有关部门和消费者要联合起来,不能纵容诈骗分子借“代祭祀”之名进行网络诈骗。

另外,在笔者看来,消费者也有必要审视:“代祭祀”真的有必要吗?

“代祭祀”提供的服务主要包括代买鲜花、水果等祭品并送至墓前、代磕头、代倒酒、代聊天、通过视频直播使消费者面对亲人倾诉,甚至还有代嚎哭业务。

逝者已逝,祭扫是生者对逝者表示思念的一种方式。自己无法到场,雇人买鲜花、水果等祭品并送至墓前,尚且说得过去;可磕头、聊天甚至是哭泣,也让人代办,处处透露出不合时宜的滑稽,让本该饱含真情的祭祀,变成了一场浮夸的“表演”。 

其实,思念的传达不受时间与空间限制,祭扫者完全可以在家中完成祭扫活动,并不一定要到达现场,更不用雇人代磕头、代哭。“春雨杏花满清明,追思犹怨水烟轻。”祭祀应该讲求情真意切,不能舍本逐末,切忌迷失在“仪式”上,乃至成为形式主义刀下的“韭菜”。

来源:红网

作者:张晨曦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3/25/110531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