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被偷走的四年”,理解大学生“抱怨”后的坚强

来源:红网 作者:谭晶晶 编辑:陈晓丹 2022-03-26 18:21:38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计划内.jpg

□谭晶晶(湖南女子学院)

“青春才几年,疫情占三年,对于所有被新冠阴霾笼罩的人群来说,大学生算是惨透了。”有关这样的话题引起了诸多热议,更引发一些批评,认为大学生故意抱怨,身在福中不知福,不好好体谅医护人员等等。然而,事实真是这样吗?至少在我看来,这值得商榷。

2020年初疫情开始,也正是在这一年,大学生开始了他们的“在家大学”。疫情开始之时,高校生活也不是人们关注的焦点。大学生开学时间一推再推,全力配合抗疫大局,没有什么担心的,始终相信定能克服当前的困难。可现在呢?2020年入学的学子们,四年的大学生活已经快要结束了,而他们在校时间寥寥无几。不仅如此,在校期间,他们还经常不得出校,甚至常常在寝室上网课。所谓的大学生活,不过就比高中多了几分自由而已。

那么,大学生想要的大学时光,究竟是怎样的呢?

或许,大学生的理想大学时光,应该是这样的:在图书馆埋头苦读,在课堂享受讲师旁征博引的氛围,走在校园里听着同学们的欢声笑语。或者是,上上小剧场,表演拙劣却用的是亲手写的第一个剧本,趁聚会跟暗恋的人喝人生第一杯白酒,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坐得密密麻麻为合唱比赛鼓掌,三五成群进入礼堂看十大歌手比赛放肆歌唱。又或者是,在学生会精心准备一次演讲,和朋友或者自己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去感受这世界的美好……

是的,人生能拥有几个无忧无虑的四年?无论是在毕业后选择考研还是工作,以后的生活都不会像大学时代那样纯真轻松而有趣了。

所以,当有些大学生抱怨的时候,能不能给他们一些宽容和安慰呢?无论如何,尽管有抱怨,他们却仍然没有忘记自己的责任与义务。防疫期间,他们基本上认真遵守规则,出门时带好口罩,排队时保持距离。而在封校期间,从不离校,认真上网课,在心里期待春暖花开的一天……他们无非是不甘心这样度过四年,抱怨一句再继续前行。

而且,在这独特的四年里,也有许多大学生自发地成为志愿者,去维护疫情下的秩序,他们把身影没入校园里、街头上的一件件红马甲中。人人都在“疫”中毅勇前行,大学生们也一样。所以,不妨听听大学生们的心声,对他们“消失”的大学时光表示理解,尽可能给予一定的同情,而不是简单地批评。

来源:红网

作者:谭晶晶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3/26/110551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