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与素颜和解?伪素颜,真焦虑

来源:红网 作者:徐敏 编辑:陈晓丹 2022-03-26 20:18:41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计划内.jpg

□徐敏(郑州大学)

近日,全网“与素颜和解”的话题热度居高不下,不少博主大大方方地晒出自己的素颜,呼吁人们不必为了不完美的素颜焦虑。但有位博主晒出的视频,却引起了大家的讨论。视频中貌似素颜的她,潸然泪下,哭诉着拒绝容貌焦虑,但是仔细看,底妆、美瞳、眼线、卧蚕倒是一个都不少,俨然一副“伪素颜”模样。

“与素颜和解”,初心是好的,颜值博主们大方晒出素颜,人们看到“用脸吃饭”的她们其实也不完美。但这份好的初心传着传着就变了味:一面是伪素颜美女的疯狂带货,一面是各路美人进行着“素颜选美”,无论哪面都让普通的女孩们逃无可逃。

不过退一步来看,“与素颜和解”的底层逻辑,不就是暗示观众:化妆的你更美,但还是要对不化妆的自己多点宽容。但不化妆真就这么见不得人?展示一下素颜就得在镜头前哭得梨花带雨吗?这种视频看得多了,单纯的年轻女孩们大概都会陷入一种深深的自我怀疑,她们这么美都还在为不完美的素颜而悲伤,那每天素颜朝天的我该如何无地自容?

伪素颜到底卷到了谁?不正是在为容貌而焦虑的普通女孩吗。2021年2月,中青校媒面向全国2063名在校大学生关于“相貌”问题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近六成的人存在一定程度的容貌焦虑。无论是之前大火的“无效化妆”还是现在“与素颜和解”的变相素颜选美,冒犯到的却是数不清的不施粉黛的平凡女孩。

诚然,美貌可以带来正效应,美女也就意味着更高的关注度。无数“与素颜和解”的视频中,往往是长得越美点赞越多,评论区也是一边倒的夸赞:“美女素颜也这么好看!” 真正的普通女孩大胆露出素颜的视频反而会被评论:“姐妹真是太勇了。”如此这般看来,所谓“与素颜和解”不过是某些美女蹭热度、赚流量的噱头,而深受其害的却是真正被“和解”初心打动的普通姑娘。

颜值经济大行其道的今天,商家的套路防不胜防,在这次“与素颜和解”中,就有他们的推波助澜。伪素颜博主虚假种草,商家趁机降价优惠联合忽悠,一部分女孩就此深陷对护肤品和医美项目的渴望。刷酸、天价保养、微整形这些非必需且烧钱的项目被鼓吹上天,女孩们甚至为了省钱,不吃饭、借钱也要去做。但其实根本没什么可和素颜和解的,化了妆是自己,素颜的也是自己,与其“与素颜和解”,不如好好地爱自己。

互联网多美女,也多伪装,不必对着那些看似素颜,实则精修的姣好面容而暗自神伤,也不必为了这种精心打造的虚假美丽而惶惶不可终日。“漫画腿、A4腰、天鹅颈……”在一波又一波美貌评判的浪潮中,打出标准的是商家,被裹挟的却是我们。要想挣脱外界的束缚,我们应当清醒而自知,在这个焦虑的时代,不要让自己也陷入焦虑的境地。

指导老师:魏猛

来源:红网

作者:徐敏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3/26/1105536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