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婴幼儿照护费抵扣个税,“真金白银”缓解“养不起”

来源:红网 作者:丁家发 编辑:陈乘 2022-03-29 15:55:10
时刻新闻
—分享—

□丁家发

“将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费用纳入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3月25日,国务院印发《关于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分工的意见》明确,这项工作由财政部、税务总局牵头,公安部、民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等按职责分工负责,3月底前出台相关政策,年内持续推进。专家认为,将婴幼儿照护费纳入个税抵扣,会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家庭婴幼儿抚育成本,对鼓励生育、促进优育产生积极效应,建议将扣除标准定为每月2000元。(3月28日 《证券日报》)

我国老龄化进程加快,人口形势十分严峻,目前虽然实行全面三孩政策,但由于不少家庭担忧“生不起、养不起”,这项鼓励生育政策的落实情况并不乐观,不少家庭不愿意生育二孩或三孩。将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费用纳入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无疑可以减轻婴幼儿的抚育负担,让家庭能够“养得起”,当然也是鼓励生育的一个好办法。笔者认为,鼓励生育就要拿出这种“真金白银”的举措,期待类似鼓励生育措施和办法多多益善。

2019年1月1日起施行的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制度,包括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住房租金和赡养老人6项专项附加扣除,切实减轻了中低收入群体的税收负担,纾解了老百姓在子女教育、医疗、住房和养老等方面的“痛点”,增强了纳税人的获得感。然而,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费用扣除一直是“空白”。根据2019年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数据测算,0岁至2岁婴儿的养育成本平均每年为21559元。这笔不菲的费用不能抵扣个税,相对增加了养育婴幼儿家庭的负担,显然有失公允,也加剧了“养不起”的困境。

鼓励生育将是一个长期的政策,必须要有保障和鼓励落实的具体措施。在这种情况下,将婴幼儿照护费用纳入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非常有必要,也是鼓励生育政策有效落地和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的积极举措。此举通过个税的杠杆调节作用,等于拿出了“真金白银”,让养育婴幼儿家庭相应增加了经济收入,减轻了抚育婴幼儿的成本。可以说,加上子女教育专项附加扣除,此举将“3岁以下”和“3岁以上”抚育成本抵扣个税无缝链接,缓解了“养不起”问题,必然会激发一部分家庭生育二孩或三孩的意愿,将有利于提高我国人口出生率,可谓利国利民。

来源:红网

作者:丁家发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3/29/1106406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