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见字如面”深情呼唤书写回归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陈乘 2022-03-31 15:24:46
时刻新闻
—分享—

□郭元鹏

“你的银牌里边包的是纯金的内芯,你创造了中国这个项目在冬奥历史上的最佳成绩!”这是北京市第十八中学初三(4)班王恩知写给偶像苏翊鸣的一封信。王恩知参与的是北京市一项名为“见字如面·对话冬奥”的活动。“拿起纸笔”活动受到了很多“00后”的喜爱。(3月28日《中国青年报》)

众所周知,“00后”是互联网的原住民,他们习惯的沟通方式是拿起手机、点击“发送”,信息随光速瞬间到达对方的手机。一笔一画、一字一句的书写,已经远离了他们的生活。

不管这个小型的“拿起纸笔”活动有多稀奇,都是一种美好的开始。回归“见字如面”时代不该是奢望,只要我们愿意拿起纸笔。

2020年广州市第六中学的招生考试对综合能力考核增加了一项内容——硬笔书写,将“硬笔书写”列入能力考核开了先河。不过也有人质疑:考试考的是对知识的掌握,难道“字迹不好”就要在升学上受到影响?数字时代,大家都在使用电脑,已经很少使用钢笔了,“字迹不好”并不会影响工作。

我们有很多关于“书写”的成语,比如“字如其人”,比如“见字如面”等等。以往能够写一手漂亮的汉字,是最受人尊敬的。考试成绩好,学校会奖励孩子一支“英雄钢笔”,表现好家长会奖励孩子一本《庞中华字帖》。那时,“字如其人”是一种追求。而随着数字时代的到来,提笔忘字已然成为常态。

人们不再把“字如其人”当成追求,就连“英雄钢笔”的销量也是“英雄气短”了。无论世界怎么变,无论技术如何变,其实我们都应该留住我们的文化,留住我们的根。 “云中谁寄锦书来”是多么美丽的句子?可是,当“云中的锦书”上写满的是打印字体时,何来文化的秀美和惬意?

古往今来,多少文人墨客描绘过书信的美好。科技时代是缤纷多彩的,网络、手机、微信,便捷的通讯工具让天涯成为了咫尺,交流的便捷丰富了我们的生活。可是蓦然回首,我们却发现丢失了最美好的人间情愫,我们的生活也有点索然无味了。我们在键盘上当着“键盘侠”,看到的都是规规矩矩的方块汉字,手里很少有了钢笔、圆珠笔、铅笔。我们偶尔拿起笔的时候,却不知道该如何使用了。

“见字如面”深情呼唤书写回归,从教育层面、社会层面、文化层面,都需要更多类似于“拿起纸笔”的活动,如何让孩子爱上汉字书写都需要思考!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3/29/1106512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