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包装可以妙趣横生,无需低俗“玩梗”

来源:红网 作者:刘家如 编辑:陈乘 2022-03-30 19:06:42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文顶图.jpg

□刘家如(湖南师范大学)

3月30日,卫龙致歉一度冲上微博热搜榜第一位,原因是卫龙辣条外包装印着“约吗”“贼大”“强硬”等字眼被视为低俗营销。(3月30日《扬子晚报》)

笔者认为,包装想要吸睛无可厚非,但是打擦边球低俗营销万万不可取。

市场竞争环境下,为吸引消费者购买产品,各商家纷纷使出“浑身解数”。信息社会语境下注意力经济愈显重要。包装是消费者对于产品的“第一印象”,是“敲门砖”,很多商家在包装上大下功夫。近些年来,我们可以看到很多产品的文案、包装“出圈”。富有趣味,精美的文案,包装搭配营销手段着实吸引了不少消费者前去购买。但若过分运用市场的逻辑,过于迎合取悦大众的心理,则会滑向媚俗低俗化的极端。卫龙包装便是利用了受众猎奇的心态,在包装上作文章,包装正中心醒目有暧昧意味的大字在超市的货架上极为明显。

这绝对不是成功的文案包装,玩低俗“梗”也非品牌创意营销的捷径。我国《广告法》第九条规定“产品不得妨碍社会公共秩序或者违背社会良好风尚;不得含有淫秽、色情、赌博、迷信、恐怖、暴力的内容”。包装是面向大众的宣传,商家文案设计者应字斟句酌,充分考虑其社会效应,此类低俗营销的危害不容小觑。辣条是很多人的童年回忆,也是现在很多青少年的童年。作为辣条的主要受众,青少年难免受到低俗包装的“毒化”。青少年心智尚不健全,对不良内容缺乏鉴别力,这些低俗、庸俗、媚俗的不良信息进入他们的视线,很大程度影响其身心健康发展。另外一方面,低俗营销可能会适得其反,恶臭的文案直接导致了一些消费者的不买账与口诛笔伐,对品牌形象也是大大的打击。

有网友替卫龙“辩解”——“说者无心,听者有意”。笔者不以为然,“约吗”“贼大”“强硬”这些词汇本身确实没有不健康的元素,但是随着互联网发展,当今这些词汇的性质已然发生变化。再者,这些字眼似乎与辣条产品本身关系不大。卫龙为何要往有争议的词汇上靠呢?

笔者并不是谈“性”色变,而是反感食品包装中耍小聪明的所谓创意文案。性是较为私人领域的事,当我们在公共领域看到这些醒目的包装字样难免会有不适感。企业需摆正心态,包装可以有新意,但无需低俗“玩梗”。

来源:红网

作者:刘家如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3/30/1106909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