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疫情之下,少数人的医疗需求不能被忽视

来源:红网 作者:马若曦 编辑:张瑜 2022-03-31 19:30:15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文顶图.jpg

□马若曦(郑州大学)

近日,上海一女子割完双眼皮后因疫情被封小区内,做手术的医生在小区门口隔着栅栏帮其拆线。一些网友留言表示,这件事十分滑稽好笑,但我却不敢苟同。如果这位医生没有这么敬职敬业,或是他也身处封控区,那么女子是否就无法拆线,只能任由手术线长进肉里?疫情之下,少数人的医疗需求不该被忽视,这件“小事”并不好笑。

女子与医生隔着栅栏拆线时距离非常近,而小区保安在不远处旁观也不阻拦——只要女子没出小区、医生没进小区即可。那么,隔着栏杆和在医院正常拆线,在传播病毒的几率上有什么区别吗?这样的“防疫”岂非形式主义?另外,医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和女子每天都做核酸检测,近距离接触应该没有问题。那么,既然医生和女子每日核酸都是阴性,为何不能外出就医?如果因患其他疾病需要就医,是否也会被拒?

此前,个别地区已有因为防控措施不完善而不能及时就医所导致的悲剧。从西安孕妇流产到上海护士被自家医院拒之门外,既有前车之鉴,为何不能吸取教训,及时调整政策措施?“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而复哀后人也”,新冠固然可怕,但疫情期间也并非只有这一种疾病,更何况,防疫本身不是目的,保护居民生命健康才是。个别地区“一刀切”,或许能使相关数据更“好看”,却置少数有其他医疗需求的患者于不顾,违背了国家防疫的大政方针。

从目前国内外的疫情状况来看,这场“战役”短时间内恐怕难以结束。但生活还要继续,社会还要运转,各地既要坚持严防严控的清零政策,维护大多数居民的利益,也要注意保障少数群体的医疗需求,比如一些病人需要每天做透析或是定时复诊买药,还有突发疾病或是受伤的患者存在。不妨针对他们制定特殊政策,开放“绿色通道”。当年武汉疫情极为严峻,当地医院也依然接收突发重病的患者,如今疫情形势已然向好,不该出现病人“免于新冠,罹于他疾”的情况。

各地应当考虑到不同群体的不同需求,在基层采取更加灵活的防疫措施,杜绝形式主义与“一刀切”的懒政,让基本医疗与疫情防控相平衡,切实保护居民的生命健康。

指导老师:魏猛

来源:红网

作者:马若曦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3/31/1107318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