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视评|“发疯文学”浪潮过后,莫让经典束之高阁

来源:红网 作者:李盼阳、孙艺晨、张煜悦 编辑:刘昱 2022-04-04 22:05:37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顶部配图·青椒计划.jpg

李盼阳、孙艺晨、张煜悦 (长沙理工大学)

短短时间内,又一“造梗文学”爆红出圈。“林黛玉发疯文学”是继“凡尔赛文学”“废话文学”之后的又一出圈“造梗文学”代表,主要以模范林黛玉的语气来表达自己的心情与看法。如何去看待这种现象,对此网友们各有看法。

不知不觉,我们的生活被各种各样的“造梗文化”侵袭。它就好比一阵风,来得快也去得快,在碎片化信息摄取的时代,“造梗文化”作为一种文化快餐,是顺应时代发展的产物。不可否认的是,网友们热衷参与的“造梗文学”在一定程度上为释放生活压力,放松心情,拉进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带来了一定好处。

然而,它到底是对经典换种形式的贴近,还是一场停留在认知表层的集体狂欢却值得我们深思。

归根结底,唯一可以确定的是,碎片化文化参与绝对不能代替整本书深入阅读。好比快餐文化绝对不能取代经典主食,我们不能只凭只言片语取缔我们对文化经典的解读,止步于浅读,而不入肌理。

“发疯文学”热潮过后,会不断地有新梗再生。守护与传承经典,不妨对于此类现象给予必要的宽容和理解,融入时代印记和活力。但我们也要警惕过度娱乐化,避免借经典之名的文化狂欢成为一场虚浮的泡沫,从而使文化内涵稀释殆尽。

来源:红网

作者:李盼阳、孙艺晨、张煜悦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4/04/1108778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