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生活多一些“呱”声

来源:红网 作者:殷建光 编辑:陈乘 2022-04-13 18:00:34
时刻新闻
—分享—

□殷建光

学校有一片池塘,池塘的中间设计了一小片芦苇,这片芦苇在给鱼儿提供休憩产卵的同时,也让青蛙找到了自己的天地。每天傍晚,总要“呱”“呱”一番,对于封闭在学校的师生,是一种特有的田园歌声。于是,我以此为题,让学生设计作文题目。有一个学生设计出了《让生活多一些“呱”声》,让我感触很深。

多一些适应中打造快乐的“呱”声。池塘的底部和周围是用水泥浇筑的,只是芦苇那里有点接地气,青蛙们就乘风破浪而来,安营扎寨了。这是对环境强大的适应能力。只要有水,只要有一点泥土,只要有几根芦苇,就能在这里繁衍生息,唱出快乐的“呱”歌,这就是青蛙。青蛙不仅是捕捉害虫的高手,也是适应环境的英雄。这是值得我们学习的,不管现实多么无奈,不管生活多么艰难,我们一定要唱歌向前。在适应中打造快乐的“呱”声,恰恰是一种难能可贵的品质。面对疫情侵袭,居家,我们可以开线上运动会、抖音歌唱大比赛;方舱,我们可以弹琴,我们可以唱歌,我们可以跳舞。困窘中的“呱”声更有靓丽的精彩。

多一些为生活增加色彩的“呱”声。社会发展不可能一帆风顺,总会遇到这样那样的侵扰;人生奔跑不可能一马平川,总会遇到这样那样的挫折。越是被侵扰时,越需要有战略定力;越是遇到挫折时,越需要有坚守的耐性。这个时候,更需要有一种为生活增加色彩的“呱”声,不仅是自己的“苦中作乐”淡化“闷闷不乐”,也是对生活的一种点缀与升华。对自己,是升华;对他人,是担当。青蛙的“呱”歌是人生的启迪教材,也是奉献给大自然的美丽乐章。

多一些与环境拼搏奋斗的“呱”声。其实,仔细想想,青蛙的“呱”声也不是轻易就高歌出来的,想想吧,水池刚刚建成的时候,这里是一片荒芜。除了水,就是水泥。或许,是一个好事者把一只青蛙扔到这里,或许是一个路过的青蛙啊不小心掉到这里,“井底之蛙”常常被讽刺,但是,我却赞美,他能够在井里生存下来,而且有对天空的思考,难道不是很可贵的吗?不管池塘里的青蛙是怎么来的,它来到这里,就开始与环境拼搏奋斗,长大了自己,招来了同伴,甚至有了自己的家族。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大自然的生命都是如此。青蛙的“呱”声是自豪之歌,也是奋斗之歌。

独坐池塘如虎踞,绿荫树下养精神。这种自立自强的精神让人称道。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这是对“呱”歌美好的联想。人们对于青蛙,对于“呱”声是充满敬意的,我们也应该让生活多一些“呱”声,吓跑“害虫”,增加风景。

来源:红网

作者:殷建光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4/13/1111682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