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组织学生春耕,劳动教育正当时

来源:红网 作者:韦爱珍 编辑:张瑜 2022-04-14 20:06:49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顶部青椒.jpg

□韦爱珍(广西民族师范学院)

近日,广西一小学承包农田,从播种、插秧、除草、收割均由学生去打理,学校老师负责指导和监督,旨在让学生体验“粒粒皆辛苦”。(4月12日《南国今报》)

组织学生春耕很有必要。在“沉浸式”的体验中,学生不仅能够对“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有更深的理解,而且可以增长劳动技能,能感受劳动和收获的美好及不易。“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向来是我们应当传承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时代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2020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其中强调了当前劳动教育重点是在系统的文化知识学习之外,让学生动手实践,出力流汗,在劳动实践中进行教育,增强劳动不分贵贱的认识,培养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随着智能时代的加速到来,学生们越来越少有机会走进“实践的课堂”,青少年“不识稼穑”、不珍视劳动成果、不想劳动、不会劳动等现象并不罕见。可正因为如此,劳动教育被淡化、被弱化的问题更要重视起来。

劳动教育本质上是一种教育实践,教育性是其首要属性,学校要发挥主导作用。今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王填向全国人大提交了《关于“双减”下推进劳动教育和研学旅行发展的建议》,“双减”政策的落地,使中小学生拥有了走向户外、拥抱自然的时间。学校也应当在素质教育方面进行变革,从场地、设施等方面做好相应准备,开设劳动教育课程、开展劳动活动,引导学生真正做到崇尚劳动、尊重劳动。

一室之不治,何以天下家国为?培养孩子的劳动思维与习惯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需要家长言传与身教相结合。家长需要在教育观念方面转变思维,劳动教育同样是孩子的必修课,正确引导孩子参与家庭劳动,不仅能够锻炼他们的动手能力、独立能力,也能培养他们的责任心和对生活的热情。家长要以身作则,带领孩子劳动、布置孩子力所能及的事,也可以通过外出访友、参与公益活动等方式引导孩子体验劳动,长此以往,将劳动转化为孩子的自觉行为,既能锻炼孩子的劳动技能,又能在亲子互动中提升劳动体验。

“劳”修于心,“育”践于行。新时代劳动教育能够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品质、提升学生的智力与创造力、强壮学生的体格与身体健康,同时引导中学生热爱劳动、尊重劳动者,提高学生的“自我服务”动手技能,引导学生找到个人的兴趣所在。

来源:红网

作者:韦爱珍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4/14/1112133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