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丽不一定是手段,该对美多些包容

来源:红网 作者:苏醒 编辑:张瑜 2022-04-14 19:52:59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顶部青椒.jpg

□苏醒(中国人民大学)

日前,一位上海的防疫志愿者,在网络上晒出自己身穿防护服的照片,却招来了部分网友的骂声。图片中,该志愿者画着十分精致的眼妆,被网友指责是作秀。当事人回应称,自己只是比较爱美,所以化了妆参加防疫志愿活动,并表示自己不会被网络上的指责所影响,会坚持参加志愿活动贡献自己的力量。

近期在网络上关于“美”的争议事件不少,我们可以发现,当下人们对于“美”似乎十分苛刻,经常质疑美丽的目的,认为美被当作一种手段,美丽的主人公一定是想达到某种不可告人的目的。事实上,美丽并不一定是手段,我们该对美多些包容。

美丽从本质上来说只是一种状态,我们不必抱着一种阴谋论的心理去揣度美丽的目的,选择保持美丽的状态是每个人的自由,只要不对他人和社会造成不良的影响,都是可以接受的。前文提到的防疫志愿者虽然带妆上岗,被网友们质疑会影响防疫工作,但是事实上并没有任何实质性的指证来证明该志愿者化妆影响了她完成志愿者的任务。不论是否化妆,她的主要目的都是参与志愿活动,美丽只是一种附加状态,并没有对防疫工作造成影响,旁观者都无权指责她的美丽,给她扣上“作秀”的帽子。又如前段时间网络上被热议的一些上海人打扮十分光鲜亮丽排队做核酸,被网友嘲讽是“伪精致”。网友们把这些人的美丽附加了一种“炫耀”的目的,认为他们是为了展示自己的精致。但是随时保持美丽的状态也可以认为只是一种生活方式,而且这种行为也没有影响其他人,更没有违反防疫要求,实在是不必大肆嘲讽。

对美多些包容,我们还应该意识到美丽和其他优秀的品质是可以兼容的。前段时间被热议的牛津大学数学才女被质疑身份的事件,也是因为网友们看到这位学霸的高颜值,而怀疑她学历的真实性。这反映出很多人都认为美和其他优秀的品质是不可兼容的,你可以美,但是不可以美丽且聪明,美丽且善良,美丽且优秀。这是对美的一种歧视,也是对当事人的一种误解和伤害。生活中有很多优秀的人,如果他们恰巧美丽,这并不能掩盖或者否认他们身上的优秀品质。我们一定要明白,美丽是可以和其他优秀品质兼得的。正如在上一届夏季奥运会上为中国代表队拿下首金的杨倩,她在比赛时手指上亮晶晶的美甲和可爱的头绳都是她爱美的表现,但是这种美丽并不会影响她的实力,不会影响她为国争光。我们对美包容,就要包容美丽和其他优秀品质的共存,这也是对美丽背后的个体的尊重。

当下社会对“不美”的包容度很高,我们称赞那些因为投身于其他事业而对容貌和外表不太关注的不修边幅,但与此同时,我们不该对“美”过于苛刻。我们崇尚的艰苦朴素,是一种精神,而不必是在外貌上的投射。美丽只是一种状态,不是所有的美都是带有某种目的的手段。美不是什么贬义词,不必对美进行恶意揣测,更不应该对美丽背后的个体进行伤害。我们该对美多些包容,对美丽的人多些尊重。

来源:红网

作者:苏醒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4/14/111213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