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疫情下的年轻“团长”,让更多青年拥抱社区自治

来源:红网 作者:韦懿函 编辑:刘昱 2022-04-17 21:40:04
时刻新闻
—分享—

bac8f8b7-b646-4bbc-a914-4d89489a3544.jpg

□韦懿函 (西南大学)

由于长时间的封控,让很多小区不得不采用团购的形式购置生活必需品,“上海团长”成为这场战“疫”中备受关注的人群。4月17日,中新网《一群在上海租房的年轻人,倒贴钱当团长》的报道被多家媒体转发,上海年轻“团长”这一群体再次受到关注。

这群年轻人主动请缨担任社区“团长”,自愿承担疫情之下社区物资团购、发放的重任,他们是疫情之下青年主动拥抱社区自治的缩影。让青春激荡于社区自治,社会能收获的不仅是更具活力的社区,更是一群对社区充满归属感的青年。

疫情之下,年轻人从曾经的“社区隐形人”变为社区治理的参与者。他们熟悉现代科技,拥有活跃的社交网络、积极寻求连接的开放心态,能迅速集结身边资源,在社区自治中迸发巨大能量。当社区居民过起足不出户的生活,年轻的“团长”们便成为保障社区物资供应的重要力量,为社区治理带来活力与朝气。“团长”工作包括联系货源、选品、多方交流协调等,往往涉及网络使用与灵活的信息处理,老年人常难以应付,不少青年主动担任“团长”。

“年轻人擅长使用新兴工具,应该挑起这份责任来”,一位28岁“上海团长”面对媒体采访时这样说。面对疫情的考验,青年人以社会责任意识与担当精神深入社区治理,体现了社区自治的主人翁意识,为社区治理贡献了青春力量。

青年参与社区自治有利于激发社区活力。另一方面,主动拥抱社区自治也让“社恐”青年、“空巢”青年有了更多与邻里交流接触的机会。参与社区服务使青年与其他居民的联系更加密切,频繁联系打破了隔阂与疏离,邻里关系变得更加紧密。有很多年轻“团长”表示自己不再像以前“根本不知道这个楼里住了谁”。

同时,面对“团长”的悉心付出,大部分居民也给予了高度配合,用各种方式表示谢意。“在这种相互体谅的氛围中,我像打了鸡血一样”,有的青年“团长”这样感慨,“现在做核酸被认出来会有很多人跟我打招呼喊我‘团长’”。团结友好的氛围之下,青年“团长”们在做志愿服务社区的同时,也在不经意间提升了对社区的认同感与归属感。

面对困难挺身而出的青年,让我们看到年轻人并不缺乏参与社区自治的意愿。相信疫情下的社区服务经历也能让年轻人们感受到社区所具有的凝聚力,将对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存于心间。当疫情缓和之后,社区更加需要呵护青年人参与社区治理的热情,引领青年人成为社区自治的生力军。同时,思考如何留住社区中的年轻人,也是激发社区自治活力的题中应有之义。

来源:红网

作者:韦懿函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4/17/1113020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