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盘”换水果,是对节约粮食行为的正向激励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陈乘 2022-04-19 21:51:35
时刻新闻
—分享—

□维扬书生

4月18日,河南洛阳。一高校食堂推出“光盘行动”的活动,凡在食堂就餐的师生凭“光盘”均可免费领取一份饭后水果。有学生称有了该活动,食堂中浪费粮食的行为更少了。(4月19日 澎湃新闻)

尽管在不少高校食堂的墙上都写着“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的古训,餐具、餐厨垃圾回收点都张贴醒目的标语,学生餐厅的大屏幕还经常播放“节约粮食,杜绝浪费”的公益宣传片,但依然有不少学生我行我素,餐桌上的剩菜剩饭随处可见。高校食堂一直是粮食浪费的重灾区,已成为一个不争的事实。

为了让勤俭节约在校园内蔚然成风,引导广大学生牢固树立勤俭节约意识,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近年来,不少高校都尝试开展了“光盘”换水果活动:

长春理工大学光电信息学院在学校食堂开展了“光盘免费送水果”活动,学校食堂采购了2000斤西瓜,学生只要手持“光盘”都可以领取一块西瓜;西安科技大学的学生,只要把饭菜吃完清盘,就可以换到一份饭后果盘;广东财贸职业学院师生凭光盘到餐盘回收处就可领到一张水果券,在出口领取水果……

“光盘”换水果活动也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河南某高校的一名接受采访的学生说:“最起码可以让咱们学生了解到粮食的来之不易。”另一名学生也说:“有助于节约粮食,学生浪费粮食的行为更少了。”有关高校食堂的统计数据也证明,开展“光盘”换水果后,食堂剩饭减少了三分之一甚至一半,且以汤汤水水和食物残渣为主。

由此可见,高校开展“光盘”换水果活动,确实可以调动学生参与节约粮食活动的积极性,增强学生厉行节约的意识,不但节约了食材用量,也减少了不少不必要的浪费。

“光盘”换水果,是对节约粮食行为的正向激励,并让节约粮食的好处看得见,自觉减少“舌尖上的浪费”,逐步让学生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有效遏制校园粮食浪费现象。毫无疑问,“光盘”换水果,比起空洞的说教效果好得多,何不推而广之?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4/19/1113824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