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应对老龄化,不妨复制“抗疫敬老模式”

来源:红网 作者:张传发 编辑:陈乘 2022-04-20 16:43:15
时刻新闻
—分享—

□张传发

“您好:抱歉不会转账只能付现金。一定请不用找零。有一个恳求:除了韭菜什么都可接受,最好能有一个番茄(已经好久没有吃过了)。又给您增加麻烦了,非常非常不好意思(我自己也对自己的这种不正规方式感到惭愧)。谢谢!”4月17日下午,上海长宁区周家桥街道某小区的志愿者帮扶小队群里,转入了一张字迹工整的手写字条图片。负责团购采购的志愿者在群里问大家,谁家有多的番茄吗?10分钟后,群里有了反应称,有住户有半箱,可以拿出来分。当天,番茄就来到了字条主人的手中。(4月19日 澎湃新闻)

市场经济环境下,有的人感叹“人心不古”,特别是大城市,“203的邻居,我是202的,请你们家晚上看电视能不能声音开小点儿”,也就是说,202的不知道203那位邻居姓甚名谁,各家子,关起门来就是一个世界!尤其是在大城市,有人感慨“人情淡漠”,其实这是一种假象。

这次上海抗疫,“尊老敬老”的好传统一下子迸发开来,就像长宁区周家桥街道这一小区这样,上海不少小区竞相冒出“抗疫敬老模式”。具体说来,这种模式,一有“组织”,也即有一个“敬老微信群”——志愿者帮扶小队群,二有“群员”,即有楼长和志愿者团队,三有敬老对象名单。

笔者想,不妨将“抗疫敬老模式”复制应对老龄化。

事实摆在大家面前,无论是大城市还是小县城,无论是多子女家庭还是独生子女家庭,总是有一些老人独居或空巢,而这些独居老人或空巢老人,年龄越大,生活越不方便,买菜做饭难,就医问药难,甚至于还有“行路难”,这个时候,远亲不如近邻,关爱老人成了全社会的必答题。

办法总比困难多,这次上海抗疫,“老人买菜难、购药难”倒逼出“抗疫敬老模式”。这也不是什么高科技,我们不妨将这种战时的敬老模式加以复制,“粘贴”到平时,让生活在我们这个时代的“老小孩”们享受享受现代文明,享受享受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

对这种“群众自治”,政府当给力,可以有文件倡导,可以有财政支持,可以有表彰奖励,一句话,要让人们感受到“敬老伟大,敬老光荣”。

来源:红网

作者:张传发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4/20/1114148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