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乐观抗疫变生活凄惨,对“恶意剪辑”当予严惩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张瑜 2022-04-21 15:40:39
时刻新闻
—分享—

□江德斌

演员李立群遭遇恶意剪辑事件。近日,有自媒体博主发帖称,李立群在上海封控期间生活凄惨,靠啃窝窝头、喝自来水度日,收到邻居送来的饮料后一度痛哭流涕。18日,李立群在个人抖音发帖辟谣,表示相关视频是“扭曲事实、断章取义”,自己从未说过这些话。(4月20日 澎湃新闻)

习惯喝烧开自来水变“只能喝自来水”、炸馒头变“窝窝头”、皱眉表情变“痛哭流泪”……居家乐观抗疫变成了封控生活凄惨,完全是两码事,而画风突变的背后,乃是一些自媒体博主恶意剪辑,将李立群原本充满乐观精神的居家抗疫短视频,通过重新编排、篡改内容,讲述了截然相反的“故事”。显然,这是故意歪曲事实,已经涉嫌造谣,侵犯李立群的名誉权,应依法予以严惩。

这些自媒体博主之所以要恶意剪辑,就是看中演员李立群的名气,通过渲染他在封控期间的凄惨生活,来达到吸引流量的目的。其中一博主发的帖子有4000多条评论,一小部分人被带节奏,也有人怒斥其造谣,但目前,该博主仍未将帖子删除。可见,此种恶意剪辑的流量很大,博主获利匪浅,却给李立群带来不利影响,引起部分人的误解,以为李立群的居家抗疫生活过得很差,进而产生诸多负面联想。

演员李立群身上有多个标签,既是公众人物,具有较高的社会知名度,在网络上也很活跃,其所发布的短视频,经常会引起粉丝的围观和传播,同时,他也是一位居家抗疫的市民,与千万上海市民并无本质区别。部分自媒体博主有意蹭他的热度,就是想藉此导流罢了,如果是正常的转发、点评,倒也没关系,双方都能从中获益。可是,一些博主故意歪曲事实,搞恶意剪辑,造谣生事,则就超出了法律界限,理应受到惩罚。

当下,网络上充斥着各种虚假信息,部分网友、自媒体通过恶意剪辑的图片、视频,故意捏造谣言,虚构事实,以扰乱网络空间秩序,从而浑水摸鱼获利。近年来,经常出现明星名人遭遇恶意剪辑、扭曲事实、断章取义等社会事件,给当事人带来了很大的困扰,还造成了名誉和经济方面的损失,引起社会舆论的广泛争议。众多明星名人成为此类事件的受害者,却往往有口难辩,只得诉诸于法律。

明星名人虽然享受到更多的社会资源,生活比绝大部分人都过得好,但在网络谣言、网络暴力面前,跟普通人的境况差不多,一样会遭遇很大的伤害,损失甚或更大些。因此,对于造谣中伤、恶意攻击明星名人的行为,监管部门和平台均要引起重视,采取严厉的手段,对违法者予以狠狠打击,不放过一个造谣生事者,以维护网络空间秩序,净化网络环境。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4/21/1114509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