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守护老年人“钱袋子”

来源:红网 作者:丁家发 编辑:张瑜 2022-04-21 17:55:47
时刻新闻
—分享—

□丁家发

为贯彻落实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部署会精神,近日,最高人民法院下发通知,部署全国法院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要求各级人民法院充分认识专项行动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总体要求,依法严惩养老诈骗犯罪,扎实做好养老诈骗案件审判相关工作,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4月19日《人民法院报》)

开展和落实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斩断伸向老年人“钱袋子”的黑手,不仅保护了老年人群体的合法权益,维权法治公平正义,也有助于社会和谐稳定。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已达2.64亿,占总人口的18.7%。预计“十四五”时期,这一数字将突破3亿。如此庞大的老年人群体,他们的养老钱甚至救命钱,一旦被不法分子“洗劫”一空后,不仅生活上陷入困境,还容易出现家庭纠纷、消极轻生等问题,严重影响社会和谐稳定。因此,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守护老年人的“钱袋子”,让老年人能够安享晚年,是司法机关及社会多方义不容辞的责任。

最高法院通知强调,要依法严惩养老诈骗犯罪,重点惩处以养老为名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各类诈骗犯罪。对于造成严重经济损失以及其他严重后果或者恶劣社会影响的案件,要坚决依法从严惩处,同时加大对罚金、没收财产的处罚力度,从经济上严厉制裁犯罪分子。要全力追赃挽损,最大限度地减少受害群众的经济损失,最大限度地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期待各级人民法院加大办案攻坚力度,及时审判一批社会影响大、关注度高的典型案件,严惩一批违法犯罪分子,并加大对罚金、没收财产的处罚力度,坚决斩断伸向老年人“钱袋子”的黑手,以形成强大震慑效应。

当然,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犯罪,只能算补救措施,受骗老年人的钱财由于被不法分子转移或挥霍掉,往往很难追回来。因而,事前防骗保护老年人“钱袋子”更为重要。如何防骗?一方面,法院等司法机关及政府部门,应扎实做好相关宣传教育工作,可以采取以案说法等形式,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及时揭露养老诈骗的各种“套路”手法,帮助老年人提高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让他们能够抵御各种骗局的诱惑,不至于落入不法分子的“魔掌”,从而守住自己的“钱袋子”。

魔高一尺,就该道高一丈。针对养老诈骗现象,通过打击整治和事前预防并举,形成“不敢骗、不能骗、骗不了”的良好态势,让不法分子沦为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才能从根本上杜绝养老诈骗犯罪。

来源:红网

作者:丁家发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4/21/1114513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