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静水在深流:深圳的细节

来源:红网 作者:都大伟 编辑:陈晓丹 2022-04-23 20:54:02
时刻新闻
—分享—

□都大伟

深圳的地铁线,有14条之多。北方来的朋友,对深圳的第一印象往往是永远人潮攒动的深圳北站,他们在这里出站,然后转地铁5号线。外地游客往往会再转地铁1号线去世界之窗,或者再转地铁3号线去东门老街。不过,几乎所有深圳本地人都出奇一致地认为,深圳没什么景点可言,更遑论旅游观光了。这是一座“搞钱”之城,而非成都式的生活之城。少不入蜀,但应该入深。

实际上,深圳不仅有金山银山,也有绿水青山。对后者的感知,发生在最近的周末:那天,跟一些网友一同踏青走了八公里的环城绿道,一路山水旖旎,碧山如玉。网友们来自各行各业,其中一位程序员朋友,还兴致勃勃跟我们聊起了他目前所参与的公司业务——开发一款对货车司机进行人脸识别的系统,目的是在货车司机长途运输时,可以智能感知到货车司机是否眼皮打架神情疲惫,从而能够预防可能发生的车祸。另一位程序员则告诉我们,他参与了智能家居的项目,正在设计一款智能的室内开关。金融行业的网友时不时聊着近来的基金;努力避开工作话题的,是在国企和机关上班的女孩子,她们专心享受着那天下午和煦的阳光。

和绿道一样可供徒步踏青的,是深圳的市民中心。去年元旦前后,那里搭建了深圳唯一一个央视《朗读者》节目的朗读亭。在这里,沿着“大潮起珠江”的标志语往前走,有一个24小时书吧——曾经还真的在那里体验过一个通宵。再往前走你就可以穿过深圳图书馆和深圳音乐厅。节假日时,深圳图书馆往往是一座难求,挤满了穿校服写作业的中学生、读报纸的老人和考证刷题的白领上班族。华灯初上,图书馆和音乐厅分别显示暖色调和冷色调灯光,再衬上远处集友银行LED灯的紫罗兰色,相映成趣,

不过,市民中心最显眼的建筑并不是这些,而是一个五彩斑斓的大鹏展翅状建筑。其中支撑大鹏翅膀的一个圆筒,是隐藏很深的深圳工业展览馆。在深圳开花的品牌商标——华为、天王表甚至商务印书馆,被悬挂于门口,接收着千千万万人的注视瞻仰。每逢周末,工业展览馆外的空地上,便成了街舞的海洋。相比于展览馆内陈列的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的电视机、计算机和自行车,这些似乎无时不在的跳街舞的俊男靓女,更能让人一饱眼福。

以“街舞的海洋”为起点,沿着一条宽敞笔直的空中走廊向前,不知不觉就可以进入以放风筝而闻名的莲花山公园。山顶是小平铜像广场,在那里可以俯瞰整个市民中心。当年,将小平铜像置于此处,大概也有这层用意吧——让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亲眼看到,深圳CBD的华灯初上。绕到小平铜像的背后顺坡而下,你可以看到小平同志在1984年南下考察时写下的著名题词:“深圳的发展和经验证明,我们建立经济特区的政策是正确的”。在《激荡三十年》一书中,财经作家吴晓波把1984年称为中国的“公司元年”,联想、万科、海尔、健力宝始于彼时,与深圳工业展览馆门口的那些名字一道,在中国的改革开放史上熠熠生辉。

市民中心离位于罗湖区的东门老街不算远。除了逛不完的服装店,老街还有中国大陆第一家麦当劳,建筑风格独特,装潢堪称奢华。麦当劳进入中国大陆,首选深圳算是别出心裁。抛开麦当劳这一地标不谈,老街总体上带给人温州式、义乌式“小生意”的感觉;这些“小生意”,确实撑起了20世纪80年代起中国企业的草蛇灰线之一。

和福田区的金融气息及罗湖区的烟火气相比,深圳的南山区展示的则是令人生畏的科技创新力量。深圳湾是带着家人或情侣看海的浪漫之所,但你同样能在附近看到挂着腾讯、百度等名企名字的众多奇异建筑。深圳湾畔的深圳人才公园,陈列着原蛇口开发区主任袁庚的塑像。1949年,炮兵团长袁庚带着部队解放了深圳;30年后,他又向中央领导要下了面积仅有两平方公里的蛇口,在这里填沟通路,将其改造成一个轰轰烈烈创业干事的改革试验场。“担当生前事,何计身后名”,他被一代又一代深圳人纪念。

一座城市最吸引人的地方,或许,就藏在这些细节中。当你行走其中时,你会爱上静水深流的这个“她”吗?

来源:红网

作者:都大伟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4/23/1115354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