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带着梦想上天宫,航天事业“破圈”贵在接地气

来源:红网 作者:龚芹 编辑:刘昱 2022-04-24 16:54:41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顶部配图·青椒计划.jpg

□龚芹 (上海杉达学院)

“你心中关于宇宙的好奇与梦想,终于有机会冲出地球飞上太空了。”

4月24日,中国载人航天发起“带着我的梦想上天宫”征集活动,为即将在6月发射的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做准备。在给航天员写的信中,可以提问题、聊梦想,分享自己与航天的故事。这些信件将会寄往天宫,被航天员在空间站拆阅。

征集活动一经发起,短短几小时,浏览量达百万,评论数更是上千。这些数据的背后,是航天事业在人民群众间的传播之广、大众参与之多。当航天事业不再矜持,主动“破圈”走向大众话题时,公众也不再漠然,转而关注航天事业,甚至积极参与、支持航天事业的发展。

半个世纪的发展,我国航天事业取得巨大成就,也成功地不再让普通大众因航天知识“高大上”而敬而远之。近30年来,4000余项技术成果被广泛运用于国民经济的各个行业,比如方便食品、尿不湿等日用品。2013年展开天宫学堂,首次进行太空授课,神舟十号三名航天员与300名中小学生进行互动交流。2022年神舟十四号拍摄“神十三乘组的太空Vlog”视频以及这次的“带着我的梦想上天宫”寄信分享活动,都是航天事业主动走向大众的体现。

从把技术运用在经济领域到走进学生课堂、短视频Vlog传播,再到每个人都能聊上几句的梦想。每一次活动的“破圈”,都在拉近航天事业与大众的距离,使得航天知识飞入寻常百姓家,成为大众的谈论话题。而大众也不再担心因不了解航天知识而说错、不说。

航天事业走向大众,是一种必然。每一个事业的发展,从不是仅限于学术圈、科研圈里的活跃。当航天事业突破本身的圈子,直面大众,便能够让成果更加接地气,流传到人民大众间,让科研论题能够变成公共论题。

“我的梦想是在天宫能种上樱桃,今年的樱桃真的很甜,希望宇航员能喜欢。”一位四川的网友留言到。话语间,没有专业的知识见解,但止不住的是对航天员的关心。“带着梦想上天宫”活动的意义,或许体现在这一个个质朴的梦想里。他们期待着信件被寄到天宫,也期待着被航天员回信。

航天事业走向大众,让人民群众明白:航天离我们并不遥远。

来源:红网

作者:龚芹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4/24/111579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