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要求逃票男童返回刷卡,是最好的家教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陈乘 2022-04-26 21:32:46
时刻新闻
—分享—

□维扬书生

近日,湖北武汉。一男童地铁站“逃票”闻过即改,奶奶慈爱地摸头赞许。网友称:奶奶教孩子做人诚信,树立三观……(4月25日 澎湃新闻)

如此暖心的一幕,2年前在武汉也曾发生过。2021年1月23日,一老人带着孙子乘坐地铁,老人率先通过闸机,而他的孙子也跟了过去。老人回头发现孙子逃票的行为后,停下脚步,教育孙子不能逃票,并让他去补票。

武汉的两位老人,在发现孩子逃票后,没有因为孩子机灵地逃票而窃喜,也没有以“他还是个孩子”就轻轻放过,他们的做法赢得了网友的一致点赞。

也许有人会说,孩子逃票,并非出于主观恶意,而是觉得好玩,不必上纲上线,家长板起面孔教训孩子,是不是小题大做了?

笔者以为,要求逃票男童返回刷卡,看似小事一桩,却具有深远的教育意义。孩子逃票成功,看似可以为家长省几块钱,如果这样的行为得不到家长的及时制止并纠正,久而久之就会养成不良习惯。

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家长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会对孩子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如果家长贪图小利,孩子就会有样学样。如果家长对孩子逃票行为视而不见或加以鼓励,孩子的三观就会一天天地跑偏。

从这个意义上说,家长见孩子逃票后,责令孩子返回刷卡,就是让孩子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爬起来,让孩子认识到逃票不是几块钱的小事,而是关乎一个人文明素养的大事,明白是非对错,并从中受到教育,养成遵守公共秩序的习惯。

网友“清秋月亮雨”说得好:“一个受到良好家风熏陶的孩子,在其一生中无论是富贵还是贫穷,他(她)都会洁身自好不逾矩!千千万万个家庭的良好家风便是伟大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要求逃票男童返回刷卡,就是最好的家教。这不仅能创造良好的家风,也有助于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4/26/1116681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