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减少“欺弱式打假”,要靠“普法”

来源:红网 作者:刘梦雷 编辑:张瑜 2022-04-28 23:13:17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文顶图.jpg

□刘梦雷(中国传媒大学)

对很多商户来说,职业打假人大概是最不想遇见的人,因为一旦被他们抓到自己的“小辫子”,基本上就要面临着巨大的赔款金额。而近日家住重庆忠县的王女士,就因销售的150熟肉扣碗包装上未标明详细食品信息,被判决退赔给买方5万元。5万元并不是小数目,王女士的家境也并不富裕,众多网友表示同情。但同时,我们也应该认识到这次的罚款是应该的,是正确的,是保护坚持食品安全法,保护消费者权益的行为。那么,有没有办法来减少这种“欺弱式打假的发生呢?答案是有的,那就是普法。

为什么是普法?因为,目前尝试销售自制农产品的商户很多是农村出身,学历较低,往往缺乏对食品安全法等相关法律的了解和重视,而这也为职业打假人进行打假创造了空间。我们支持职业打假人的打假,因为这能够切身维护我们广大消费者的利益。然而,如果有太多商家只是因为不了解法律法规,导致销售的商品存在瑕疵,进而遭遇打假索赔,势必会打击乡村农民对开设网店、销售农产等致富之路的探索热情,影响到我们广大消费者的利益。

漫漫普法路,究竟应该怎么开始呢?这里有两点建议。

首先,建议各大电商平台设立开店考试,在用户注册开店时需完成考核才可开店,并加大对商户审查力度。当前,各大平台开设网店销售产品的门槛较低,且审查力度不够,使得商户整体素质参差不齐,存在一些法律意识淡薄,缺乏必要法律知识储备的商户。开店考核的设立,可以参考国内视频弹幕bilibili的用户入站考试以及其最近开设的“硬核会员”的考试制度。开店考核的答题范围,可以包括商户对于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以及国家相关政策的了解程度。开店考核的设立,初期势必会降低商户数量的增长,因为它提高了商户开设网店的门槛,但却能够提高商户整体的素质水平,长期来看,更有利于电商平台的发展,也是保护商户的一种重要手段。

其次,借助媒体对打假事件进行宣传,营造社会对于打假讨论的热度,也能够很好地为广大商户敲响警钟,宣传违背食品安全法等相关法律的严重后果,进一步达到为广大商户进行普法教育的目的。此次5万元赔偿事件,数次占据微博热搜榜前列,引起网友的广泛讨论,社会热度很大,知名度较高,想必,了解到此次事件的商户也不在少数,涉事的王女士被判赔5万元,也为他们敲响了警钟,宣传了遵守食品安全法的重要性,达到了普法教育的目的。

衷心希望类似的打假事件出现的频率能够越来越低,因为这代表着商户们对于消费者权益的重视不断加深,对于自己生产销售的产品要求不断提高,而这一切离不开对商户的普法引导。

来源:红网

作者:刘梦雷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4/28/1117669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