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宽泛的IP地址之下,依然可以容纳乌合之众

来源:红网 作者:彭璨 编辑:张瑜 2022-04-29 15:22:06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文顶图.jpg

□彭璨(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4月28日,微博管理员发布IP属地功能升级公告,微博全量开放评论区IP属地功能并在用户个人主页展示IP属地,且此功能无法由用户主动开启或关闭。该公告称,展示用户IP属地是为了减少冒充热点事件当事人、恶意造谣、蹭流量等不良行为,确保传播内容的真实、透明。

微博的这般举措,引发网友广泛关注和争议。有人认为,IP属地是个人隐私,微博无权强制用户公布IP地址,另一些人则认为,这会减少虚假和偏激的网络言论,能够净化网络空间。而我认为,微博展示用户IP属地的意图是好的,它能够解决一定的问题,但也导致了一系列问题。

展示用户的IP属地,确实能够减少热点事件中冒充当事人的行为,防止一些博主假装身在某个城市从而进行虚假营销,对于构建清朗的网络空间颇有益处,但是,真的能够像微博声称的那样“维护健康有序的讨论氛围”“减少恶意造谣、蹭流量等不良行为”“确保传播内容的真实、透明”吗?

或许,微博想要以展示IP的方式,让用户在发表言论的时候有所顾忌,从而表现得更为理性客观。但是,仅仅一个具体到省份的IP就能达到这样的作用吗?一个省有那么多人,即便公布IP属地,隐藏在人海中的“安全感依然不会消失,用户还是可以发表偏激的观点和虚假的信息。展示IP甚至很可能会将个人间的冲突上升至地域间的矛盾。当我们并不知道发表言论的是谁,而只知道一个宽泛的账号所在地时,很容易将对个人的偏见和愤怒施加到地域之上,进而导致更多的“地域黑

个人对于所在地的荣誉感,或许能够一定程度上约束用户的行为,但是一个宽泛的IP地址之下依然可以容纳许多乌合之众。如果人们不理睬这样的警示作用,反而将IP地址反过来使用、更方便地将个人行为上升至地域,则微博不仅不能维护讨论的健康有序、不能确保信息的真实透明,还会进一步激化用户之间乃至地域之间的对立和矛盾。

相信微博展示IP属地的意图是好的,但是它并没有充分考虑网民心理以及可能产生的效果。当前的网络空间,虽然也有实名认证,但是用户与用户之间并不了解,也就会有人假装扮演其他角色、传递虚假信息,或者肆无忌惮地发表偏激言论。微博平台的舆论环境确实需要整改,但是一个宽泛的IP属地并不能解决问题。

平台方需要更多且更为细致的审核条规和处罚措施,把管理对象具体到用户个人,只有这样才能具有良好的警示和规范作用。而以展示IP属地的方式,想要以用户对于所属地的荣誉感来约束个人行为,则显得过于理想主义。

来源:红网

作者:彭璨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4/29/1117953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