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职教与普教同等重要”如何走出纸面?

来源:红网 作者:袁思琪 编辑:张瑜 2022-04-30 13:15:21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文顶图.jpg

□袁思琪(南京师范大学)

即将实施的新职业教育法明确了职教与普教同等重要的地位,还将加快建立“职教高考”,让职业学校的学生也可以上本科,并且要求用人单位不得设置条件妨碍职校毕业生平等就业,提升职业教育认可度。政策虽好,但大多网友担心的是,政策能否真正落到实处?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平等,不能只是嘴上说说。

要想让职教和普教的天平持平,首先要从思想上重视起来。

提到“职校生”,你能想到什么?或是中高考失败者饱食终日,或是不良少年整日无事生非。经过上千年“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的潜移默化,如今在大多数人心中,“职校生”只不过是现代“科举考试”中的落榜者,就算嘴上不说,心里也并不认可他们的能力。家长们更是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在与同龄人的比赛中落后,而迫不得已进入职业学校。

归根到底,其实是社会对于职校毕业生不够认可,职校包括其中的老师、学生和他们的家长,在思想上也都没有充分重视职业教育。进入职业学校的学生,应该将自己与进入普通教育学校的学生摆在同等地位,考试的失败不等于人生的失败,学习职业技术技能,也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和社会价值。职业学校也应不断做出调整,以适应社会和政策的变化,完善学校管理制度与考核制度,同时提高对老师的专业技术技能和教学水平要求。

另一方面,政策要真正落到实处。职校生及家长的担忧,最主要来自于职校毕业生的就业问题。新职业教育法对就业不平等问题设置了相关条例,而用人单位能否真正不设置妨碍职业学校毕业生平等就业、公平竞争的报考、录用、聘用条件,事业单位职业技术岗能否适当降低学历标准,需要社会公众的监督,更需要相关政府部门严格执行与监管。只有真正见到成效,才能让老百姓放心。

总而言之,要让职教和普教处于真正平等的地位,任重而道远。“思想重视”和“政策落实”双管齐下,职教和普教不平等的问题才能有望解决。

来源:红网

作者:袁思琪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4/29/1118010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