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痕露营”当成出游标配

来源:红网 作者:丁家发 编辑:张瑜 2022-04-30 13:15:40
时刻新闻
—分享—

□丁家发

近两年受疫情影响,长途旅行变得困难。或许是长时间的居家生活,让踏足荒野、悠然自得的露营生活受到追捧,这种原本是“驴友”热衷的小众户外方式,如雨后春笋般席卷朋友圈,成了当下许多宁波人热衷的户外项目。其中露营过程中的一些不文明现象,也引发了大家的关注,一位资深的户外爱好者呼吁,请文明出游,露营结束后应把垃圾带走,并提倡“无痕露营”。(4月28日《宁波晚报》)

游客要增强环保意识,露营时必须保护好自然环境,“无痕露营”当成文明出游标配,值得大力提倡。

人们露营远离喧嚣的城市,也远离乡镇,一般会选择在山脚下、湖边和水库边等生态环境优美的地方。露营者不仅自带干粮、零食和饮料,还会携带器具进行烧烤。在亲近大自然、享受清净和安逸时,自己动手解决吃饭问题,也增加了露营的乐趣。然而,烧烤既会带来火灾安全隐患,烧烤过程中所产生的各种灰烬、垃圾等,以及露营后留下的饮料瓶、塑料袋、食物残渣、生活污水等等,将是“一地鸡毛”,如果露营者制造垃圾后“拍拍屁股”走人,这些人为的垃圾,特别是无法降解的“白色垃圾”,如果长时间无人清理,将对当地自然环境造成破坏。

在远离人烟的山脚下、湖边和水库边,一般没有专门清理垃圾的保洁员,也没有可供游人“方便”的卫生间。而露营者为了“生火做饭”或烧烤,还会破坏周边的树木。如果露营者较多,大家又都随地“方便”,要不了多久,当地环境就会乌烟瘴气,便不适合露营者了。那么,露营者再选择当地另一处“静地”继续祸害。长此以往,当地自然环境将会受到严重破坏。特别是饮用水源的地方,露营后的各种垃圾和生活污水,还会对饮用水源造成污染。

露营不能也不应该破坏自然环境,市民文明出游,“无痕露营”就应当成为标配。一方面,露营者要增强环保意识,不到饮用水源等严禁露营的地方露营,去周边树木较多的地方不要进行烧烤,防止引发火灾;另一方面,不要乱扔垃圾,在湖边和水库边露营尽量不制造生活污水,在露营结束后,将零食包装袋、饮料瓶等垃圾打包带走,妥善处理。也就是说,自己带来的自己带走,不给自然环境增加“负担”。

露营已成为一种新时尚。在大力倡导“无痕露营”的同时,还可以鼓励民间资本和基层政府部门合作,多开发一些适合露营的经营性营地,并做好垃圾和生活污水的处理,以满足露营的现实需求。这样,既可以进一步搞活乡村经济,又能避免生态环境的破坏和污染,一举两得,值得进行探索和尝试。

来源:红网

作者:丁家发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4/29/1118188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