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开放IP属地,清朗网络之余也要保护隐私

来源:红网 作者:曾淇 编辑:陈晓丹 2022-05-02 08:33:52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计划内.jpg

□曾淇(西南科技大学)

4月28日,新浪微博宣布将全量开放评论展示发评IP属地小尾巴功能,并上线“个人主页一级页面展示IP属地”功能。维护健康有序的讨论氛围,保障用户获取真实有效信息,减少冒充热点事件当事人、恶意造谣、蹭流量等不良行为,确保传播内容的真实、透明。(4月30日 《北京日报》)

微博开放IP属地功能,引发网友激烈讨论。部分网友表示“显示IP地址后,能够减少网络暴力”,也有网友表示反对“显示IP地址很有可能会暴露用户隐私,严重的还会产生地域歧视”。笔者认为,此次IP功能上线,是为了解决网络过激言论、网络暴力等问题,是为建设清朗的网络空间而做出的重要“尝试”。

微博开放IP属地功能的尝试,在前段时间已经开始实行。在3月17日,微博开放了有关俄乌局势内容下的用户IP地址,随后抖音、今日头条、知乎、小红书等软件也陆续开放了特定内容下用户的IP地址。以往在各类社交软件内,一些网友容易被某些不当言论带偏,变成网络“键盘侠”,发表过激言论,甚至发表不利于个人和社会的言论,造成的严重后果。而全面开放IP属地功能,对于部分网络“键盘侠”将起到警示作用,让网络空间少点戾气,多些和谐。

开放IP属地,让网络营销号和虚假宣传的账号显现原形。在各大社交平台和短视频平台内,由于属地功能开放,大量国外账号的抖音博主的真实属地被曝光,从前网友无法判断的真相变得简单。属地功能开放让弄虚作假者显出原形,网友们不禁感叹,为追求热度、追求流量创建虚假信息,为博取关注和盈利而失去真实,这样的账号应被打入黑名单。

开放IP属地,也将有效减少网络暴力的发生。近段时间,由于疫情原因出现一些问题,上海女子“打赏”为父亲送菜的外卖员200元,后被网暴跳楼自杀,人们不禁感叹,相比疫情,网络暴力带给人的巨大伤害更加令人心痛。目前,中央网信办正在开展“清朗·网络暴力专项治理行动”,主要聚焦网络暴力易发多发、社会影响力大的18家网站平台,其中就包括新浪微博。此次新浪微博开放IP属地,让网络“键盘侠”无所遁形,让躲在IP属地背后的人付出应有的代价。

当然,开放IP属地也要重视背后的隐患。不少人担心属地IP功能会成为他人地域歧视、地域黑的工具,甚至戏称“本人一切言论与IP属地无关,是我自己的问题”。不让IP地址成为个人标签、遏制网络暴力和人肉搜索,相关互联网公司都要拿出进一步的措施,一方面撕下不良网络人的伪装面具,另一方面为创造和谐网络环境做出更大的突破。

来源:红网

作者:曾淇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4/30/1118374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