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帅农鸟哥们”为起点,讲好乡村故事

来源:红网 作者:梁铭渝 编辑:刘昱 2022-05-01 20:51:24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顶部配图·青椒计划.jpg

□梁铭渝 (广西大学)

近日,继李子柒、华农兄弟、张同学后,又一位三农领域的自媒体博主——帅农鸟哥爆火。从3月17日第一个视频至今,帅农鸟哥共发布了28个视频,涨粉235万,播放数破1亿。帅农鸟哥的爆火,反映了如今三农领域正在成为又一“流量密码”。可笔者认为,如何利用好这一“流量密码”传播农村文化,振兴乡村经济才是关键。

分析帅农鸟哥的视频,不难发现,他的爆火来源于他新颖有趣的创作内容。不同于以往的“尴尬表演”“土味视频”,帅农鸟哥在视频中展现了多样的才艺。从厨艺到木工到画画,就正如B站弹幕所言“一开始以为是装修,后来发现是画画,再后来是美食。”每一次都给予观众新鲜感,让观众直呼“还有什么惊喜是我不知道的”。可见,优质的内容才是真正抓人眼球的“钩子”。

除了优质的创作内容外,三农短视频的爆火也源于人们对于农村生活的好奇和喜爱。“阡陌交通,鸡犬相闻”是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对于生活在城市的人们而言,三农视频是他们感受农村生活的窗口。慢节奏的田园文化视频,让生活在快节奏城市中的人们能够寻求到一处庇护所,暂时逃避城市的繁忙喧嚣。而对于原本就来自农村的受众而言,这类短视频寄托着他们对于家乡的思念。通过短视频中真实的乡村场景,重构了人们对于乡村的集体记忆,让原本已经模糊不清的情感记忆重新变得清晰,从而增强了他们的身份认同感。

如何制作让人喜闻乐见的三农视频?从早期的李子柒、华农兄弟,再到如今的张同学、帅农鸟哥,我们不难发现,制作让受众喜爱的三农短视频并不是依靠低俗、毫无营养的土味文化,而是那颗真诚的心和真实的生活场景。无论是李子柒仙境般的田园生活,还是华农兄弟出圈的“梗”,亦或是滇西小哥和家人邻里的日常,无不展现着他们朴实皮囊下那颗有趣的灵魂,以及他们背后淳朴善良的乡村文化。

当然,创作者本人需要摒弃以往对于农村的刻板印象,乡村政府也应该关注到三农类短视频所带来的经济效益,与这些三农视频博主合作,给予他们一些支持。三农短视频可以结合本地特色,宣传本地文化。一方面,通过短视频的形式打造当地的品牌形象,推动当地生产发展,增加当地农民的收入;另一方面,也鼓励了乡村青年往回走,投入乡村振兴的队伍中。

一个又一个三农视频博主的爆火,让各方资本都关注到了这一具有广阔发展空间的领域。但就像央视网在去年评价张同学时所说的:“我们不应以下沉‘收割’农村或‘小镇青年’为终点,商业变现、赚一把走人。”而是更应该以此为起点,通过视频拍摄农村优质故事,传播健康向上的乡村文化,让乡村经济借助短视频的东风,实现进一步的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梁铭渝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5/01/1118649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