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还评分以真实,还需从源头掐断“水军”

来源:红网 作者:阚玉婷 编辑:刘昱 2022-05-01 20:29:25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顶部配图·青椒计划.jpg

□阚玉婷 (郑州大学)

近日,豆瓣宣布上线防水军控评功能。功能开启后,短评区将采用特定的点赞策略和排序算法,随机展示部分短评,使得水军无法通过集中点赞的方式引导短评区舆论。同时,该影视条目的短评区域顶部会出现警示标识,提醒用户该影视剧短评情况异常。(4月29日,中国新闻网)

豆瓣评分系统能长久立于“影视评分界”的“顶流”位置,与其功能定位有不小关系。一来,它能够让用户通过某部影视作品的评分、影评等来决定自己的观看选择;另一方面,用户能通过此功能分享自己对于不同作品的真实看法。正是这种互动与公正为一体的标签定位,让豆瓣评分受到用户的信任与赞扬。

然而近些年来,豆瓣评分的公信力却在下降,频频被用户吐槽。其原因在于部分别有用心之人为了利益需求,在短时间内通过购买“水军”大量刷赞,刷高分,影响某一影视作品的评分和舆论倾向,制造出虚假繁荣的景象。他们将一个个质量不过关的作品,包装成“绝世佳作”,送到对影视剧充满期待的观众面前。此种行为,严重破坏了豆瓣评分系统的公正性,不仅是对用户认真评分的亵渎,还助长了影视行业“只要面子,不要里子”畸形观念的嚣张气焰,对影视圈的发展“百害而无一利”。

控评,刷赞等行为如何制止?豆瓣作为平台方,他们的答案是上线防水军控评功能。平台通过算法分析,对评论功能开启随机排序;同时,对存在异常的影视剧评,用警示标题的方式来提醒想借评论来选择观看作品的用户。这种方法,已经能在很大程度上减少控评行为对用户舆论倾向的引导,尽可能地展示出更多真实的声音。

然而,仅靠媒体平台一方发力,是不能完全遏制住“水军”的来势凶猛。在我看来,让评分回归真实,更需从源头掐断。剧作方、明星方都不应为了一时虚假的“好评”而去请“水军”,抑或放任粉丝去刷赞控评,给别的竞争剧作打低分,破坏市场的正常运作。其实,想要获取高评分很简单,只需“用真心换真心”,尊重市场的真实反馈。只要拍出了好片子,那又怎么会怕观众不买账呢?有时间“发大水”,倒不如提升作品质量,精进演技,请“水军”刷分,只能骗自己,还会败坏“路人”好感,得不偿失。

网络空间的清朗生态,还需要媒体平台、作品制作方,网络用户三方的共同维护。只有每个主体都尊重规则,才能让评分更透明,让反馈更真实。

来源:红网

作者:阚玉婷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5/01/1118646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