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观虫”支援家乡,乡村振兴还能这么“玩”?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刘昱 2022-05-02 17:28:48
时刻新闻
—分享—

□严奇

他是一名“玩虫子”的90后“组长”,8年时间“以虫为媒”,带火了家乡,吸引了不少昆虫研究爱好者和游客前往他的老家云南临沧市云县水坝头村。他叫熊紫春,因为从小对大自然有着浓厚的兴趣,2013年从云南农业大学毕业后,他回到生物多样性丰富的大山支援家乡发展,从事昆虫多样性调查工作。(5月2日 《扬子晚报》)

研究虫子还能出名?还能带火家乡?其实,在网上有数以万计的昆虫爱好者,他们期待利用网络,欣赏未知地域的独特生灵。熊紫春用坚持不懈,在全国昆虫爱好者与家乡之间搭起了一条沟通的桥梁。于流量为王的时代,收割了一波宝贵的点赞。实际上,带领农村地区走向乡村振兴之路,既需要基础的人力与物力,还需要充满兴趣色彩的“流量担当”。

《第4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12月,我国短视频用户便达9.34亿。短视频领域成了收揽大众兴趣爱好的“流量池”,网友们愿意为新奇的视频内容付费,愿意为一睹远方风采,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当然,前提条件便是视频内容有趣,视频拍摄者热爱其拍摄的内容,而熊紫春无疑做到了这两点。

对照四川凉山的“悬崖村”,我们总不难看到有农村村民通过发布短视频成就“网红村”,进而发家致富的例子。然而,在成功者的背后,也有一大批投机者在追逐流量的过程中“倒下”。无数的案例证明,只有善于制造兴趣点,才能将农村最美的风采展现给大家;只有充分挖掘自然特色,才能避免被同质化浪潮淹没。

乡村振兴的历程艰辛又复杂,我们不能仅靠意气蛮干。作为乡村振兴工作者,我们不妨将兴趣与事业融合在一起,在干事业的过程中感受快乐,并将这份快乐经由网络传播分享给全国各地的网友。引导大众关注自己的家乡,关注自己所在的地区,进一步将兴趣转化为流量,将流量转化为知识和财富。为乡村振兴工作提供不竭的发展潜力。

古人云:“人若志趣不远,心不在焉,虽学无成。”这句话放在乡村振兴工作中也一样。说到底,建设家乡也可以很有趣,关键在于我们愿不愿意把志趣投身于此。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5/02/111884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