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账号”“帐号”分不清,别让汉字成了熟悉的陌生人

来源:红网 作者:刘亭妤 编辑:陈乘 2022-05-04 20:15:25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文顶图.jpg

□刘亭妤(苏州城市学院)

“帐号与安全”“找回帐号密码”“切换帐号”等词组在微信多个地方使用,除了微信,QQ、微博、抖音、百度、今日头条、知乎等网络平台也多次用到“帐号”,而有些网络平台则用的是“账号”。面对这样的情况,一名读者致电《武汉晚报》求助,希望记者向专家求证给个说法,以免用错了。(4月29日 《武汉晚报》)

“账号”与“帐号”分不清的情况,不仅局限于个人,不少权威报刊、期刊也将二词混用。截至5月4日,在“人民网”中检索,包含“帐号”的页面有488个,最新一篇为2022年4月30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新型辞书编辑室主任储泽祥表示,《现代汉语词典》第7版只收“账号”,不收“帐号”。《现代汉语词典》第7版和《新华字典》第12版,都在“帐”字条目下注明表示账簿、账目时,“旧同‘账’”。也就是说,“帐号”是旧时用法,现在应该用“账号”。

那么,为何人们将“账号”误用为“帐号”的现象仍普遍存在?

一方面,由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在不断地发展,语言也处在不断地变动之中,一些多音字、形近字的区分也是近些年才得到扩展与补充。对于非语言文字工作者来说,很难在第一时间掌握语言文字新近的变化。

另一方面,随着科技的发展,语音识别、拍照识字等技术的运用让人们对汉字本身的关注度降低。并且一些网络用语模糊了汉字的边界,凭借着趣味性与易于传播的特点让很多人将不规范的网络用语用在书面表达上。

面对错别字的问题,权威媒体在发布信息时应提高审核意识,确保语言文字的规范性,避免出现低级错误;用户数量多的网络平台应树立责任意识,在为用户提供内容服务的同时也应对平台内错别字进行更改,不能将错就错;而普通受众在书面用语时应与网络用语区分开,减少不规范汉字的使用。

汉字作为中华文化的载体,自觉遵守汉字的使用规范也是维护中华文化的体现。在文字的使用时,我们也应避免出现字词误用的现象,别让汉字成了熟悉的陌生人。

来源:红网

作者:刘亭妤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5/04/1119681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