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非遗创新,应“新”在何处?

来源:红网 作者:冉昕怡 编辑:张瑜 2022-05-05 17:14:27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文顶图.jpg

□冉昕怡(广西大学)

近日,95后苗族女孩杨文丽被冲上热搜,有着20年绣龄的杨文丽,靠着本民族的古老手艺——苗族蜡染和刺绣,带领着20位绣娘实现稳定就业,2021年销售额达165万。非遗传承的接力棒已经交到了新一代年轻人手中,新青年、新思想、新创意,唯有“新”才能为非遗文化的发展注入活力和生机。

截至2020年底,中国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共计42项,总数位居世界第一。就国家级非遗来说,截至2021年底,共有3610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是民族文化和社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蕴含着中华文化的精髓。近年来,我国对非遗的保护支持力度不断加大,但是光保护是不够的,在现代各种新文化和外来文化的冲击下,非遗要不断创新,跟紧时代的步伐,才不会被时代抛弃。非遗文化不能只做被保护的温室中的“花朵”,推陈出新,打破传统的壁垒才能“开”得更加艳丽。

非遗创新,新在工艺设计。就拿苗绣来说,布匹的纹路和图案美丽与否,是能否吸引大众注意力的第一要素。在各种文化洗礼下长大的新一代年轻人,对审美的标准是在不停变化的,如果非遗文化只是“吃老本”,很难适应大众审美口味的变化。而如果在保留原有民族刺绣风格的基础上,结合现代审美,设计新纹路,形成新风格,推出新样式,就能在一定程度上增加非遗走进大众眼球的可能性。

非遗创新,新在传播手段。互联网给非遗文化的传播,提供了一个非常广阔的平台。在以前,由于传播手段的限制,很多非遗文化只能被一小部分人熟知和传承,但是互联网的出现和发展打破了空间的桎梏,使得非遗能够为更多人了解和学习。比如“李子柒”团队就利用了短视频平台,向大众展示了很多传统手工艺。数字技术的发展带来的传播方式的转变,能够将非遗文化更快捷、全面地展示在大众面前。此外,还可以通过直播的方式宣传非遗文化和产品,给大众讲解非遗的工艺与内涵,也能通过直播带货盘活非遗经济,奠定其发展的物质基础。

非遗创新,新在创意整合。“非遗+文创”也是近年来的一个热词,文创产品也受到现在年轻人的广泛追捧。不妨从非遗文化中提取出关键元素,应用于产品设计或广告设计中,通过创意设计,开发出具备审美和实用双重属性的文化产品。比如很多博物馆已经将文物的创意设计放在了主攻位置,利用文物的原型加入现代时尚元素,就成了当下受到年轻人广泛追捧的“国潮文化”。所以创新非遗的重要方式之一就是整合好创意,利用这些优秀的文创作品,让非遗“活”起来、“火”起来。

非物质文化遗产象征着一个民族的文化烙印和智慧结晶,现如今各种流行元素充斥着社会,非遗文化的传承显得任重而道远。而传承也应该是一个不断创新的过程,穆勒说过:“现在的一切美好事物,无一不是创新的结果。” 只有创新才能让非遗更好地走进大众视野,融入现代社会,保有最长久的生命和活力。

来源:红网

作者:冉昕怡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5/05/1120102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