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露营热”兴起,软硬件配套须跟上

来源:红网 作者:吴楚佳 编辑:张瑜 2022-05-05 16:55:42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文顶图.jpg

□吴楚佳(苏州大学)

受疫情影响,人们远途旅行受限,露营受到热捧。然而,记者调查发现,“露营热”背后的软硬件设施并未跟上,比如部分露营地的基础设施不完善,垃圾处理、卫生间修建、明火烧烤等问题引发关注,此外帐篷搭建、户外防护、应急管理等知识也未得到普及。(5月5日《法治日报》)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露营热”的兴起,反映的是人们亲近自然、放松心情的需要,是人们对“诗和远方”的追寻。露营作为一种短途化、低聚集性的出行方式,确实能够疏解压力、提高人们的幸福感,促进人际关系的和谐;不仅如此,还能带动交通、餐饮等旅游相关的消费,激发经济活力。

然而,正如媒体所披露的,许多消费者的露营体验,远没有像在社交平台上所看到的那么美好。不少商家景点并不具备露营条件,部分露营地的规模和品质参差不齐,相应的软硬件设施并未跟进;同时,消费者自身缺乏帐篷搭建、户外防护等相关知识,也会使露营体验大打折扣。

相关部门不妨加快完善相关规定,对帐篷营地的基本条件、营地配套设施建设、特色服务、安全管理、环境保护等方面提出具体可行的要求。同时,可以利用新媒体平台,加强户外露营活动的相关知识普及,引导公众重视安全问题和卫生问题。

商家景区应严格遵守露营的相关规定,提升露营地的相应配套设施,为消费者提供良好的服务。具体而言,商家可以通过开通线上预约渠道的方式,利用大数据做好流量引导,避免旅客扎堆和路途拥堵;设置固定的医疗服务和应急物资投放点,保障旅客的安全;同时,可通过新媒体平台或印发小册子的方式,为消费者普及帐篷搭建、户外防护、环境保护等知识,引导消费者共同维护好露营环境。

“露营”作为一种新兴的旅游方式,是当下人们追寻“诗和远方”的不二之选。但露营发展面临着种种问题,软硬件配套须跟上,政府、商家和社会大众配合努力,才能使露营成为一个长期稳定的业态,让大众真正抵达“诗和远方”。

来源:红网

作者:吴楚佳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5/05/1120067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