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精致露营”也应是“无痕露营”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光会 编辑:张瑜 2022-05-06 18:04:33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文顶图.jpg

□李光会(西南科技大学)

刚刚过去的这个五一假期,“露营”成国内度假顶流。5月4日,多家在线旅游平台发布的报告显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五一旅游消费呈现显著的本地化、小半径的特征。然而,“露营热”也给生态环境带来了一系列问题,引发人们关注。(5月5日 澎湃新闻)

受疫情影响,这个五一假期里短途游、郊区游成井喷式发展,人们缩减了出门游玩的半径,掀起了一波“露营热”。不同于传统露营,如今火爆的“精致露营”,不需要克服野外生存的艰苦,而是更注重亲朋好友间的社交,以及自做餐食的仪式感体验。既能快乐精致地出游,又能享受原生态美景,露营给人们带来了新的“诗和远方”,也成为了疫情下现代便利旅游的最佳选择。

然而,“露营热”或多或少对环境造成了破坏。近来,不少网友在社交媒体吐槽露营时的不良行为,“垃圾不带走,随地放火,破坏环境,饮用水源水库倒垃圾,等等恶劣行为都在破坏这个本应轻松愉悦的活动”。与此同时,也有很多景区对露营造成的破坏表示烦恼,比如扎帐篷造成草坪退化、绿化带垃圾增多等。“露营热”给环境带来了不小的负担,这应该引起我们的警惕。

“精致露营”也应是“无痕露营”。一方面,露营者要增强环保意识,文明出游,露营时不在周边树木较多的地方起火,不在水库边和湖边制造污水,露营结束后带走塑料袋、包装袋等所有垃圾,并妥善处理现场;另一方面,相关部门要大力提倡“无痕露营”,出台相关措施,要求露营者对垃圾和污水进行处理,与此同时,也可以多开发适合露营的经营性场地,将露营场地集中起来,探索多种搞活乡村经济的方式。

在这个需要保住绿码的时期,露营也许是出门游玩、缓解压力最好的方式,但在快乐之余也要警惕对环境的破坏。享受美好的自然生态,我们的露营应该只留回忆,不留痕迹,别让露营胜地变成露营剩地。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光会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5/06/1120477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