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劳动课程好处多,设置应具灵活性

来源:红网 作者:​李艺璇 编辑:张瑜 2022-05-06 20:03:23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文顶图.jpg

□李艺璇(湖南大学)

近日,新版义务教育劳动课程引发关注。改版后的劳动课程要求中小学生参加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包括种菜养禽、做饭、家店修理等。

当下教育仍然逃脱不了“唯分数论”的魔咒,学生们的文化课成绩仍然是家长、老师、学校追求的首要目标。然而,文化素质固然重要,劳动素质同样不可或缺。我们常常感叹,有些知识到了社会上很难用上,真正能用上的知识在学校却没有学到,比如做饭、修家电等生活实用技能。其实,现在的年轻人越来越能体会到劳动素质的重要性,特别是在疫情背景下,不少隔离在家的年轻人,没有了外卖,没有了便利店,常常只能望“灶台”兴叹。

而劳动课程不仅能教授给学生们做饭、修理家电等劳动技能,提高其劳动能力,而且也能帮助学生们在劳动的过程中发现并培养兴趣,更早地建立起职业规划,确立好人生的发展道路。这既提高了学生们的劳动素质,也推动了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同时,劳动课程所建立的更是学生们对劳动的尊重。很多时候,我们由于未曾经历过,总是对未知的事情产生偏见或误解。如果学生们能亲身实践课本里的“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想必对“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会有更深刻的认识;如果学生们能通过劳动课程接触到各行各业的日常工作,想必也会建立起一个更平等、宽容的职业观,尊重每一份职业和每一份劳动成果。

但是,劳动课程的设置不能“一刀切”,也应具备灵活性。首先,劳动课程大多是体力活,也有一些技术活,中小学生很难完全掌握,因此劳动课程要注重可操作性和安全性,避免出现安全事故。其次劳动课程也要合理安排教学内容,因地制宜,城市里的学生应多尝试一些农家劳动,乡村里的孩子应多体验一些城市生活,以更好地达成劳动课程的目的。

劳动节假期刚刚过去,“劳动最光荣”的口号仍萦绕在我们的耳边,但在教育中,如何实现文化素质与劳动素质的齐头并进仍是一大难题。相信即将实行的义务教育劳动课程,能让孩子们掌握更多实用的劳动技能,让孩子们能在劳动中找到兴趣,让整个社会凝聚起尊重劳动的共识,交出一份完美的答卷。

来源:红网

作者:​李艺璇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5/06/112059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